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倡议成立绿色银行 注册资金初定50亿

2013-12-09 10:36:35  

    网易财经12月8日讯 “我们商会很多企业一直在商量,是不是可以由对环保产业比较了解的、业内有实力的(企业),共同致力于以环保为基础的金融,做一些发展,通过绿色金融、绿色银行来直接支持环保产业发展,一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绿色银行”。

    12月8日,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一波,在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倡议,由有实力的环保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绿色银行。文一波透露,绿色银行的倡议已经获得了环境商会内7-8家环保企业的认可,其中“大部分是上市公司”,且绿色银行的注册资金初步定在50亿元以上。

    文一波表示,绿色银行有两套方案,一套是找到理解、支持环保行业的地方政府,等待民营银行的开闸;另一套方案是买商业银行的壳,对其增资。“我们在跟一些地方在谈第一个方案,同时也在物色第二个方案”。

    “我们希望行业内比较大的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每家拿出不等的资金,我们希望将来发起企业有10家左右,50亿左右的资金,可以先到一个区域先开展,然后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金融机构”,文一波进一步表示。

    文一波直言,过去国家一直在推的绿色金融政策,但基本上支持环保产业的源头,比如化工、冶金、城市建设等,对环保产业的比重却很低,“中小型的环保企业很难享受到绿色金融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所以绿色金融喊了很长的时间,也有很多具体措施政策,但是大家几乎一致的感觉,对我们这个行业帮助不是特别大”。

    文一波表示,传统的银行、机构对环保行业的理解不透,没有相应的一些产品,同时行业又有巨大的资产规模和巨大的成长空间。

    “金融银行或者是其他的金融机构,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的不支持,或者是基本上是很难去获得一些产品的支持”,文一波谈及设立绿色银行的初衷称,“这个(环保)行业有很庞大的就业率,也有很庞大的企业群体,也有很庞大的企业规模、产业规模,但是因为传统的金融,包括银行,包括保险公司,他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了解都是流于表面,有很多金融政策是基于在过去传统产业和政府管制下的制度,很难对我们这种产业进行支持”。

    “通过绿色银行,将来再做一些相应的、适合这个(环保)产业发展的产品,使这个产业的发展更轻松、更容易一些”,文一波如是表示。(刘宝兴)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