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商报 >>内容详细

第23期:关于垃圾处理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2012-04-19 15:23:46  

环境商报第23期:关于垃圾处理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近10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垃圾的产量在迅速增长,城市垃圾的构成也日益复杂,随之而来的城市垃圾的污染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一、产业现状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环卫事业体制改革的进行,我国的城市垃圾处理行业开始逐渐走向市场化和产业化,出现了一批从事垃圾清扫收运、处理技术开发、处理工程设计、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和处理技术装备研制、开发及生产的环保企业。这些企业通过自主开发、引进吸收等手段研制出一批适合本国经济技术发展水平的固体废物处理的处置技术和装备。其中,焚烧炉系统经过几年发展,产品和技术已由固定炉排垃圾焚烧炉发展到链条式移动炉排焚烧炉和往复炉排焚烧炉。流化床技术设备多为国内自主研发,已开发出性能先进、适合中国煤种特点的全国产化装置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系统集成,建立了大容量高参数循环流化床锅炉工装设备体系,并在国内多城市进行了成功的工业化、产业化示范及应用。

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 垃圾收运装备无统一产品标准,行业准入门槛低。
目前环卫机械行业进入门槛很低,从各厂家的产品来看,既有专业的环卫设备,也有简单改装的环卫设备。从清扫保洁类车辆组成情况看,有高压清洗车、洗地车,也有洒水车、简易扫路车等。从垃圾收运体系的车辆组成情况来看,有垃圾压缩车、普通的渣土车和翻斗车等,且普通渣土车和翻斗车占据整个垃圾车类的35%左右,表明行业准入门槛低,产品并没有统一标准,促使相关产品类型多样、高低不等。由于入行门槛低,致使环卫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无论在核心技术、产品的细节和加工能力、服务范围和服务保障上均存在较大差距。
(二) 垃圾分选与预处理装备效果差。
垃圾预处理工艺仅限于分选、分类回收等方式,效果仍不尽如人意。问题主要表现在:设备主要来源于矿山机械,专用成套很少,设备的适应性差;效率低、成本高;回收物质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环境问题较突出。
(三) 专用设备急需开发。
当前我国填埋专用机具还有待研发。国内用于填埋场的生活垃圾压实机还处在试制阶段,许多生活垃圾填埋场主要使用推土机进行填埋作业,用于填埋场的其它机具如装载机也需要根据生活垃圾的特性做一些改造,使得其更适合于填埋作业并提高作业效率。此外,填埋气体回收利用成套设备和渗滤液处理设备、新型填埋场防渗、排水材料及覆盖材料也急需开发。
(四) 垃圾焚烧国产化设备应用不多,高效低成本烟气处理设备有待研发。
引进的炉排炉不适合处理国内低热值、水分高、成分复杂的生活垃圾,且工程投资大,运行成本高。我国目前运转基本正常的国外技术建造的焚烧厂的运行费用为100元/吨左右,最高超过250元/吨。垃圾焚烧炉设备选型和配置不合理,焚烧厂规模普遍较小。国产大型焚烧炉竞争力弱,未得到产业化规模推广应用,如单炉处理量600 t/d以上的大型焚烧炉市场基本上全被进口设备所占有。
烟气处理成本较高,新型高效低成本的烟气处理设备的研发需求增大。尤其是随着环保排放要求的日益提高,除常规污染物防治技术和设备外,新型的脱硝、脱氟化物的技术和设备有待于研发。

三、促进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 加大环保资金投入。
制订专业规划,因地制宜确定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技术路线,引导全国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加大各级政府对新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投入力度,并逐年增加投入比例;提高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政府补贴标准;加快对已有不达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技术改造。
(二) 加强监测监管。
依法完善生活垃圾处理信息报告和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制度,以确保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按标准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
(三) 支持关键技术设备研究。
要支持把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研发纳入相关科技计划,加大专项支持力度。加强生活垃圾预处理、生态填埋、清洁焚烧、厌氧发酵、二噁英控制、飞灰无害化处置、渗滤液处理、水泥窑处置、污染场地评估和修复等技术研发,并依托重点工程项目组织开展试点示范。


主题词:垃圾处理 装备 设备 政策建议                            
报送: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住建部 环保部 科技部 商务部   
抄送:各会员企业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处                2012年3月6日印发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