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第一财经:发改委拟出台《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

2009-07-31 02:49:23  

    来自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下称“环境商会”)的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组织编制《节能与环保产业振兴规划》,以解决投融资渠道单一、投资结构不合理和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

  据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2日透露,国家发改委5月下旬召开了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邀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环境商会作为唯一一家被邀请的行业商会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据介绍,早在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刚出台之际,环境商会就向有关部门呼吁出台环保产业振兴规划,并着手起草《关于进一步促进环境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环境产业发展的建议》。

  统计显示,2007年,中国环境产业从业单位有3万多家,从业人员达300多万人,年产值7025亿元,占当年全国GDP的2.8%。其中,环保产品625亿元,环境服务500亿元,资源循环利用4200亿元,洁净技术产品1700亿元。

  骆建华介绍,目前,我国环境产业发展面临五个方面的问题:

  投融资渠道单一,过多依赖国债投资,资本市场融资困难。主要表现为金融机构对环保企业贷款不积极;贷款抵押品条件苛刻,特许经营权抵押贷款不能顺利推行;担保体系不健全等。

  投资结构不尽合理,重建厂轻管网的现象较为普遍,污水处理厂建而不运,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环保“花瓶”。全国只有不足40%的污水处理厂运营负荷达到70%以上。

  产业集中度低,排名前10位的水务公司日污水处理能力仅占全国的20%左右,全国1500个污水处理厂和近500个垃圾处理厂分散在近千个运营主体之中。

  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机制不健全,环境设施用地、用电配套优惠政策不到位。

  环保产品和技术的标准化、系统化、配套化水平低,服务不规范。现阶段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污染治理任务仍然繁重。

  按照环境商会提出的相关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明确环保投资企业可以用特许经营权进行质押贷款,并由国务院出面协调银行系统落实执行。

  在水价调整方面,建议对仍未开征污水处理费的城市限期开征,已开征的应逐步提高征收标准至合理水平,以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环境商会还建议环保企业所得税在前六年的“三免三减半”之后,比照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对污水处理厂的生产经营用房及其所占的土地给予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同时建议参考上海市做法,根据污水处理厂COD削减绩效等对环保企业进行电价补贴奖励,以发挥环境公用设施的减排潜力。

  环境商会还特别建议,鼓励环保企业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有利时机,合作、并购、参股国内外先进环保研发和设备制造企业,整合战略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尤其在技术开发上加大力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