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专业事交给专业人去干

2012-06-04 15:22:05  

    近几年,专业化治理成为工业污染治理的新选择,在一些领域得以应用和推广,应用最典型的行业是电厂脱硫,工业废水治理领域也逐步推开。同样,随着工业园区、开发区的不断成熟,国外工业废水集中治理(CWT)模式逐步在我国得以应用,各类工业园区的水污染治理市场化项目不断涌现。


  工业污染治理的专业化对于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提高污染治理投资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浙江省环保局的不完全统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专业化运营后的达标排放率可达70%~80%,有的甚至可达90%以上,与污染企业自己运营相比,达标率提高30%~50%,运营成本节约10%~20%。


  专业化治理突破口在哪儿?
大型工业企业和工业集中区具备专业治污条件


工业污染专业化治理有两个突破口:一是大型工业企业,如火电行业的脱硫特许经营、燕山石化委托威立雅承担的节水治污。二是工业集中区,如工业园区、工业开发区的废水及废弃物处理。前者由于其生产规模较大,产生的污染物量大而且相对集中,具备规模效应。后者的核心优势则在于“集中”所带来的污染物量的累积,因而更具备专业治污的条件。


  案例一: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


2005年,国家发改委与原国家环保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五大发电集团为试点,拉开了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的序幕。通过大力推广烟气脱硫专业化治理,到2010年年底,火电脱硫机组的比例从2005年不足12%提高到86%,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14%,取得了明显成效。


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是典型的工业专业治污模式。在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下,火电厂将国家出台的脱硫电价以及与脱硫相关优惠政策形成的收益权,以合同形式特许给专业化脱硫公司,由专业化脱硫公司承担脱硫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行、维护及日常管理等,完成合同规定的脱硫任务。


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能够得到推广应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的推动,同时火电行业相对集中,生产规模大,也具备专业化的先天优势。


  案例二:燕山石化与威立雅的合作


2006年,燕山石化与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合作,在依托原有水处理装置和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借助威立雅的水处理技术和水务运营的管理经验,使燕山石化的废水治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污水回用装置处理能力提升了近70%,污水排放量每年减少1500万吨,污水回用做锅炉补给水,吨水直接运行费用比用新鲜水降低约2元/吨,年节约运行费600万元以上。


通过专业治污等手段,“十一五”期间,燕山石化实现了生产快速发展、污染逐年减少的绿色转型。与“十一五”初期相比,原油加工量提高38%、销售收入增加59%的情况下,工业新鲜水用量下降28%、工业废水排放量下降48%、万元产值水耗下降55%、COD排放量下降54%。


  案例三:上海化工园区废水的专业化治理


2001年,上海化学工业区经过招投标,选择中法水务(苏伊士环境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合作期限为50年,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从供水到污水收集处理的一整套水务服务,包括提供生活和工业供水、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维护以及工业纯水的供应等。这个项目2001年9月开工建设,2003年1月一期开始接纳废水。


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由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中法水务共同投资,总投资为3.98亿元人民币,中外双方出资比例各占50%。合资公司的客户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德国的拜耳、巴斯夫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以及一些国内大型化工企业,如中石化等。


根据规划,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是分期建设的,在每一期扩建时,合资公司都有机会充分了解工业用户的废水特点,对扩建的处理设施和处理工艺严格设计规划,确保污水处理厂的出水稳定达标排放。另外,污水处理厂设置了一定容量的应急池,为防止突发事件做好应急准备。


  案例四:浙江松阳工业园区的专业化治污


2007年,浙江省松阳县采用专业化治污模式,由杭州中奇环境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第二家不锈钢生产废水集中处理中心,解决了工业区块不锈钢拉管企业的污水处理问题。松阳县工业园区的专业化治污始于2007年4月,在政府协调下,园区于当年6月与杭州中奇环境公司签订协议,将不锈钢酸洗废水集中处理中心正式委托其运营。委托其治污以来,废水处理中心日处理污水量从200吨扩容到目前的1600吨,处理后水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


采用专业化治污,达到了“1+1〉2”的效果。一方面集中治污使不锈钢企业废水排放口由50个压缩为两个,更容易监管。另一方面,这种模式最突出的贡献是降低了治污成本。按每家企业建设废水处理设施需80万元计算,集中的专业化治理与分散治理相比,节约近2000万元;按每家企业建废水处理设施需占地300平方米计算,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比,节约了1万余平方米用地。


松阳县工业区采取的专业化治污模式,不仅解决了园区工业废水的治理问题,同时也极大地拓展了松阳县不锈钢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在专业化治污模式的带动之下,松阳县已逐步形成以不锈钢管材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2010年,松阳县不锈钢产业总产值已达39亿元,被正式命名为“浙江省不锈钢管材产业基地”。


  哪些模式已经成熟?
  委托治理、托管运营都有成功实践


工业污染的专业化治理不外乎以下两种运作模式:一种是适用于新、扩建项目的“委托治理服务”型,另一种是适用于已建项目的“托管运营服务”型。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环境服务公司是否拥有治污设施的产权,前者拥有或者部分拥有;后者不拥有产权,只接受排污企业托管,负责其治污设施运营管理。


在委托治理模式中,一是排污企业委托专业环保公司从治理方案设计、工程施工、调试到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提供综合的有偿服务,并确保达到治理效果。如上海化工园区委托苏伊士环境负责其污染治理,双方以合资的形式合作,苏伊士环境占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


二是污染治理设施管理同原企业剥离。大型工业企业,如石化企业,污染治理工艺复杂、专业性强,一般都有自己的治理设施和一批较高素质的环保专业技术人员。但是许多企业自己运行环保设施普遍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为了提高污染治理效率,一些企业将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营维护从企业剥离出去,进行企业化的运作和独立核算。如2011年居脱硫企业实力之首的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便是从国电集团剥离出来的环保公司。


而在托管运营服务模式中,首先是环境服务公司承担工业污染治理设施的专业化运营。排污企业将其治理设施以承包合同方式委托给环保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和维护,这在工业废水治理方面利用此模式的较多。


在托管合同中,一般规定了排污企业排放废水的水质水量、环境服务公司保证达标排放、委托运营的费用、双方在提供水电和设备维护方面的责任等项内容。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就采用此种方式进行污染治理,起到了节约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的良好作用。又如威立雅水务承担的米其林公司位于上海的工业水及废水处理设施运营,合同包含了运营、维护和设备更新。


第二种是环境服务公司参与排污企业的环境管理。对于一些自己运营管理治污设施的排污企业,为了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治理设施的运营效果,排污企业通过有偿服务的方式聘请环保公司参与其环境管理。如环保公司向企业提供治理技术服务、为企业提供监测和分析服务、协助企业规范日常环境管理,以及帮助企业培训技术人员、设施操作人员等。


第三种是小型排污企业委托环境服务公司代为处理。一些污染物排放量不大的企业,单独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成本较高,将污染物收集后,委托有治污设施的环保企业代为处理,并按照单位污染物进行计量,支付代处理费用,双方通过合同方式约定各自的责任和利益等。


  专业化治理可以“一箭三雕”
政府监管、治污效率、环保产业都能获得提升


相较于传统的“谁污染,谁治理”模式,工业污染专业化治理可以起到“一箭三雕”的作用:


一是有利于环保部门的监督管理。实施专业化治理,治污责任通过合同方式向环保公司转移和集中,环保部门监管对象大为减少。同时,排污企业与治污企业之间的合同关系,促使双方互相监督,相互制约,避免超标排污现象的发生。


二是有利于提高治污效率。由于实行规模化治污,可相应降低治污成本,从而使治污效率不断提高。同时,治污设施由掌握专业设施、技术及人才的专业治污企业进行运营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推动治污技术改造。


三是有利于推动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污染治理的专业化,可以使环保企业在工业污染治理领域经营范围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和工程建设,扩大到环保设施的运营服务,从而开拓工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的新市场,推动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本版文章作者:骆建华 武红霞 作者单位: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