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标准 >>内容详细

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出台 加快淘汰黄标车

2012-03-21 11:14:50  

      从国家环保部了解到,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前不久由环保部正式向社会发布。而随着该标准的逐步落实,对环境空气有严重影响的黄标车将渐行渐远,一步步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
  从新标准中可以发现,与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96相比,新标准不仅增加了PM2.5监测,收紧PM10浓度限值,还提出了从省会城市向地级市推进的“四步走”时间表,比如,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而新标准的出台也必将使各地政府对于大气治理的关注进一步加码。随着标准的进一步落实,有专家认为将会在相关行业引发蝴蝶效应。除了众多的监测设备供应商将会从中受益之外,在此次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中,对汽车行业来说也是利好。
  按照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为了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推动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相关部门专门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而其中的一条和汽车行业密切相关,就是突出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要在4年的时间内清空市场的黄标车,必然会带来黄标车的加速淘汰。而这将为汽车行业带来额外的新增需求,从而为行业的销量提升注入新的动力。”汽车行业分析师秦绪文认为。
  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达不到国I排放标准要求的搭载汽油机的机动车,或者排放水平达不到国III排放标准要求的搭载柴油机的机动车。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05年之前注册的营运性质的黄标车中,卡车大约有589万辆,其中约370万辆没有到达法定报废年限。而客车的数量约为226万辆,其中约60万辆没有达到法定报废年限。按照国家的要求,从2012年~2015年的4年时间,将基本淘汰这些黄标车。那些按照排放要求被淘汰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达到机动车法定报废年限的黄标车,将成为未来4年商用车行业额外的新增需求。这对于一直在低迷形势下苦苦挣扎的商用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因为按照估算,如果该项措施被严格执行,那么在未来4年内,仅淘汰黄标车一项就可以为卡车、客车市场分别带来年均93万辆和15万辆的新增需求。
  “淘汰黄标车肯定会对市场的更新需求有拉动。毕竟旧车淘汰出去之后,还要有新车去填补空白才行。”国内一家重卡企业的区域销售负责人如此表示,但是,他同时也认为,这种拉动作用究竟会有多大,还取决于各地在本轮黄标车淘汰中的实施力度。据了解,在此前的黄标车淘汰中,虽然北京、上海等地区因为奥运会、世博会等原因做的比较到位,但是在多数地区,这项工作的成效却并不显著。在相关人士看来,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在实施中,虽然拟定了方向,但是推行力度不够,补贴政策不明朗,使绝大多数黄标车主持观望态度。有鉴于此,不少专家和企业人士都建议,在本轮的黄标车淘汰中,地方政府应该采取行政手段强制报废或者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方式,调动广大车主的淘汰积极性。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像北京、天津、广东、大连、石家庄等不少地方,针对黄标车淘汰,都已经开始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对黄标车的淘汰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例如广东省为了加速淘汰黄标车,该省环保厅不仅委托相关机构制定了一份全省黄标车淘汰的方案初稿,而且还明确提出2012年省财政将会拿出12亿元来补贴淘汰黄标车。此外,还要求各市按1∶1的比例配备黄标车淘汰补贴资金,通过提高补贴标准来调动车主的淘汰积极性,推动黄标车的退出。
      据了解,目前天津也已经完成了黄标车治理方案的制定,并且启动了“十二五”期间的11.3万辆黄标车的淘汰任务。同时,为了加大黄标车的淘汰工作步伐,天津还就外省市的转入车辆作出新规,要求从3月1日起,未经环保监测合格,达到国Ⅳ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将一律禁止转入,从源头上杜绝二手黄标车的流入。另外,《天津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自2012年3月10日起已正式施行。根据该《管理办法》,天津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使用清洁车用能源,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车型,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机动车,鼓励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更新。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