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发改委酝酿成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

2012-08-27 09:41:32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透露,发改委环资司正在与财经司协商,酝酿成立一支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具体政策正在细化之中。 

 

  何炳光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就增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科目,规模大概有几十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节能环保产业。去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了两亿元用于支持环保产业示范技术。 

 

  今年6月底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要拓宽投融资渠道,要研究设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该规划提出的节能环保产业八项重点工程的总投资为9000亿元。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环保部科技司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设立国家环境产业发展基金。按照此前设想,如果消除制度障碍,未来社保资金、养老金等有望成为国家环境产业发展基金的重要来源。 

 

  通用咨询董事薛涛认为,环境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模式不同于通常的PE投资,重点应以运营类项目投资为主,以企业股权投资为辅。主要解决今后合同环境服务及BOT类项目的资金问题。由于环境设施资本沉淀性强,收益稳定,结合环境产业特点的产业投资基金将比一般产业投资基金的期限长。因此,环境产业投资基金不能期望获得过高的资金回报,因此需要大比例的国家政策性资金、社保资金、养老金以及大量的社会公益性资金参与。 

 

  此次大会上,选举了桑德环保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出任环境服务业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