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倡议:环保未来十年应投10万亿

2013-03-04 10:59:22  

    3月3日上午,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环保企业家在京发布《就当前环境时局致社会各界的倡议书》,倡议未来十年要确保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3%。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在会上建议,应尽快成立大的资源与环境保护部,统一环境监管治理职能。

  环境商会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宣读了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应该抓紧修订环境保护法,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止法》等法律,制定并完善相关环境标准,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污染治理特许经营制度。

  倡议书强调,应加大投入,未来十年要确保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3%,大致需投入10万亿元,其中各级财政需投入2万亿元,以缓解现有环保投入不足问题,并开征二氧化硫税、氮氧化物排放税和工业COD(化学需氧量)税三个税种。

  王毅在会上建议,在新一轮行政机制改革过程中,应尽快成立大的资源与环境保护部,统一环境监管治理职能,并改革地方政府机构,实现从中央到地方的垂直环境监管治理体系。

  王毅认为,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虽然将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但环保部的具体职能没有实质改变。西方大部制则是将相关职能统一到一个部门,有鉴于此王毅建议,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应成立新的资源与环境保护部,赋予大环境部更多环保职能与权限。

  此外,目前我国环境监管体制仍是环保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难以真正实现环境监管职能。王毅建议,在成立大环境部同时,要辅以地方政府机构配套改革,实现环境监管治理部门的垂直管理。(记者 郑晓波)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