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资讯 >>内容详细

未来人类的命运该走向何方?死于垂死的太阳

2013-09-23 14:09:26  

  看起来宇宙生活相当平静,不是吗?白天,太阳有规律地发光,夜里,天空没有变化,令人安心。

  这是梦幻。整个宇宙都充满着危险,充满险恶的事物,它们相互冲撞争夺地位,都是为了将我们扫出地球表面。幸运的是,它们成功的可能性都不大——有多少你认识的人是被质子分解致死的?——但是,如果你等待足够长的时间,它们中的一个必定会消灭我们。那么,是哪一个呢?

  致命小行星

  我们可能遭遇非命死亡的所有方式中,最有可能的是被小行星彻底消灭。为什么?因为我们位于宇宙射击场,每天有100吨的物质射向我们。不过,每隔数百年,当这种大东西出现时,麻烦也发生了。如果你能问问恐龙,我想它们一定会让你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我们认真对待了。由一群科学家组成的B612基金会就致力于确保人类的命运不会以在未来的博物馆内陈列我们的骨骼而告终。他们建议:不用核武器!而用航天器撞进危险的岩石,迅速移动它的位置,然后利用另一个航天器进行微调,并利用它的重力把这块石头拖进安全轨道。这听起来像是科学幻想,但是,模型显示,事实上这是我们拯救地球最好的办法。
 

     致命恒星爆炸

  超新星1987A

  大质量恒星结束生命时,会产生精彩的结果——超新星。超新星会以高能量辐射的形式将致命的碎屑撒遍太空。许多研究表明,超新星必须距离我们约75光年以内才会危害我们。幸运的是:还没有恒星近到可能采取毁灭行动。但是,过去的情况不同。我们获得了两、三千年以前大爆炸的证据。当然了,我们还在这里的事实说明我们幸存下来了。而且,在未来某个时间,这样的事件还会发生。好吧:反正我们不可能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死于垂死的太阳

  对我们来说,太阳还挺重要。没有太阳,我们会冻死。可是,太阳也到中年了:年届45亿岁的太阳已经差不多耗尽燃料,膨胀为红巨星,要把我们烤成美味脆饼。甚至早在此之前——在不到一亿年后——它就会热到足以升高我们的平均气温,导致温室效应失控,煮沸我们的海洋。

  幸运的是,那是从今往后漫长时间内的事。我会让我的曾曾曾曾曾N代曾孙去担心这件事。

致命黑洞

  黑洞是误解。它们并未以行星和恒星的形式在星系中漫游,寻找可口的小吃,而是像数百亿其它恒星那样环绕银河系运行。不过,其中一个有可能会漫游到过于接近我们的地方。如果它做到了,就会破坏行星轨道,导致地球落进太阳或被甩进外太空。黑洞不可能完全吞噬我们,但是考虑其他选择也许有好处。

  不过,请注意,任何大质量物质都会惹麻烦,其中包括平时常见的恒星,它们有许多共同之处!鉴于发生这样的事可能需要数万亿年或更长时间,我们不必过于担心游手好闲的黑洞。

致命倦怠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一定会走到尽头,其中包括我们的宇宙本身。它已经130亿岁了,不过,在一万亿年以后会发生什么呢?10000003年之后呢?10100年之后呢?

  那是从今往后极长的一段时间。到那时,所有的恒星早都消亡了,而且(如果现代量子理论是对的,我们相当肯定它是对的)甚至黑洞也会消失。不仅如此,物质本身也会土崩瓦解:长期以来被认为完全稳定的质子也许在约10 ^39(1 x1039)年后碎裂。因此在那么遥远的未来,宇宙也许只不过是极其稀薄的电子和低能量光子雾,围绕永恒的虚无起伏。

  虽然那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那是如此遥远未来的事情,以致于目前宇宙的年龄看上去就像蚊子翅膀的一击。我们当然还有更需要迫切关注的事情。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