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保行业周报(20140106-20140110)—年初会议明确重点,固废市值空间较大

2014-01-14 14:45:54  
回顾与展望

v 上周表现:板块表现与市场持平。上周市场呈下跌格局,沪深300下跌3.8%,环保板块跌幅与市场基本持平。个股方面,瀚蓝环境、碧水源、万邦达涨幅超过2%,天立环保、龙源技术、江南水务、创业环保跌幅大于9%。估值方面,板块整体估值水平P/E(TTM)下降至34.52倍,相对市场(沪深300)P/E较上周下降0.01至4.07倍。
v 行业看点:新年新气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部署2014年深入落实《大气十条》、加快编制《清洁水行动计划》及《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重点任务。地方层面,河北通报2013年环保违纪案例,201名干部因环境污染违纪被行政问责;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启动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是联防联控、区域协作的开始,而跨区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也有望逐步建立起来。
v 一周随笔:对环保板块市值的一点梳理。随着创业板大幕开启及主流环保上市公司较好的业绩成长性,板块市值则由2009年底的634亿元增长370%以上至目前约3,000亿元,占全部A股市值比重也由最初的0.22%大幅提高至1.10%左右。截至2013年底,A股共有10家环保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元,其中水处理(碧水源最大为363亿元,其他4家为水务运营类)仍为主流,大气治理规模略超固废。中期来看,A股环保板块以水为主的局面较难改变(可以预见未来仍将有多家优质水处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但固废市值规模很有可能在2014年便超越大气,其中瀚蓝环境、东江环保有望跨入百亿市值门槛;此外,兼具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预期的天壕节能以及停牌中的维尔利、国电清新、三维丝也将具有较大的市值扩张空间。展望长远,强大的并购整合能力以及是否在生态修复及资源再生领域形成良好的业务布局或将是出现千亿市值级别环保公司的关键因素。
v 本周观点:板块机会难现,关注个股行情。目前工程设备类环保公司2013~2014年平均P/E为50/33倍。本周开始将步入业绩快报集中披露期,目前看环保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较难超预期,整体增速或在20%~25%之间,加之市场风格等因素难现板块性机会,而在业绩披露期过后基于对3月“两会”政策预期(环保大部制改革、环境税等)或出现一定的阶段性行情。基于业绩确定性及并购打开成长空间等因素,目前我们依然推荐瀚蓝环境、天壕节能、盛运股份及碧水源。
上周聚焦

14.01.10-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2013年环保部等联合编制了《大气十条》、提出十条35项具体措施、着重强化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等工作进行了年度总结。同时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深入落实《大气十条》各项政策措施,突出抓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快编制《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有序推进湖泊休养生息;坚持陆海统筹,强化海洋环境保护;推进土壤污染治理,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毫不放松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中国环境报
——中信点评: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2014年初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年环保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继大气之后的水、土壤规划将陆续出台。此外,考虑到2014是整个“十二五”倒数第二年,对于完成节能减排既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气及水污染治理等领域环保订单推进及执行确定性高,从而有望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重要支撑。此外,土壤修复、海洋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治理等新兴领域也将催生出更多投资机会,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中长期发展前景看好。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