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书斋 >>内容详细

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2014-01-17 16:33:48  

             《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
  十八大三中全会后中国改革向何处去?最全面、最权威、最可读的改革必读书,集结国内外政界、商界、学界30余位顶尖学者专家智慧,罗伯特?希勒、吴敬琏、青木昌彦、刘世锦等,联袂为你解读中国经济必经之路。
  上一世纪末的各种新政,松绑了禁锢每个人的绳索,使得每个人都衍生了一定的自由空间。在自由空间内,人可以自我追逐自己的目标,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一定的成就。这种松绑,引爆了让历史振颤的巨大力量。改革这个词汇,不但被牢牢地嵌入进了中国人的思维深处,同时也被注入了振奋人心的精神内涵。70年代末开启的改革,始终遵循的经济逻辑,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直到今天,这种逻辑已经释放了大量的红利。不论对于国家,还是对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的效率也在具体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并逐步成为大众的共识。
  不过近年来,改革这个词汇正在迅速贬值,日益成为安抚大众的政治口号,一种政治鸡汤体。社会哪地方有污点,就会以改革的名义去擦拭,但污点没有去除,反而污染了改革这个词汇本身。关注大而空洞的改革,远远不如能看见的利益更能引发每个人的关注。这一方面是因为巨大期待落后之后的消极应对,但另一方面大为弱化了政府推进改革的意愿。
    由于中国特殊的体制变革史,长期以来形成了的各种利益集团,他们正在演变成进一步改革的拦路虎——如肿瘤一般,盘踞在市场体系的各个领域,吞噬着改革红利。清除纯粹的寄生性利益集团,在非寄生性的利益集团中更多地进入竞争机制,就逐步成为改革必须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改革:新经济政策向何处去》一书,集结各领域权威人士,详细探讨了中国未来的改革之路,在注重经济逻辑的,对于改革的政治逻辑也给予了十足的重视。从某种程度而言,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已经不再简单的是经济领域的事务,而是如何平衡各利益集团的政治事务。本书中,不但有许多的著名学者,展现了自己对于改革的独特思考,更难能可贵的是政府内部大量一线官员,也谈论了改革实践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这些官员所秉持的改革思路以及所展现的巨大的改革激情,十足让我们对于中国的改革之路,充满期待!

  【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王尔德,《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专注宏观经济和公共政策报道,在部委和高层智库报道领域有所突破。惟愿不仅做大转型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并能以自己的智识影响改革的历史进程。
  【出版信息】
  作者:王尔德
  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书号:978-7-5642-1782-2
  定价:45.00
  --------------------推荐----------------------

中国正处于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当中,社会面临一系列复杂难解的矛盾。为了寻求解决之道,需要各界人士各抒己见,进行自由而切实的讨论。作为传媒人的王建坤先生近年进行了系列深度访谈,记录和梳理了学界内外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多元思考。我相信,这些访谈录的汇集出版,会对读者理解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时代提供有价值的帮助。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讲席教授)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