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文一波:打造更大的环保平台

2014-03-12 14:30:05  

  面对愈加局促的水处理市场,文一波带领下的桑德也在寻找新的生长空间。面对行业固有的规则壁垒,桑德的发展战略将有哪些改变?

  年近五十的文一波最近携着桑德国际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自愿除牌退市。至上个月,桑德国际完成了全部退市动作。在外人看来,这多少会有些不解。此次退市之举或代表了他在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桑德”)的战略布局上将有所改动。

  此前,在过去一年,国家以及地区的环保政策密集出台。加之各项政策的辅助,单一业务公司向多元业务延伸已成为各环保企业转型的趋势。

  而近几年,文一波也带领着桑德开辟了新的环保领域,不再仅埋头于原有的水务及固废业务,桑德的环保产业链正在延伸。“虽然现在已经不谈百年老店了,但我仍然希望桑德能够长久地走下去。”文一波对《能源》杂志记者说。

  不过,文一波在此行业里摸爬打滚了二十年,他深谙民营企业在其中的痛苦与不易。

  由此,面对环保行业本有的规则壁垒,以及集体呈现“变大而全”的市场趋势,文一波对桑德有着怎样的思考。为此,《能源》杂志记者对文一波进行了专访。

  新业务不代表转型

  《能源》:水处理一直是桑德的主营业务,尤其是市政污水处理业务,从去年,桑德似乎逐渐将污水处理的战场向乡镇转移,开发农村市场。您的这种战略转移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文一波:市政污水处理在过去的十年里发展得特别快,由原来10%的污水处理率扩大到80%,所以,城市污水处理的发展空间已逐渐饱和。另一方面,这个行业仍然是国有企业的天下,曾经有许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进来了,但由于拿不到政策性资源,打价格战又比不过国企,融资也比不过它们,导致最后大部分民营企业都撑不住。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市政污水处理快速上升的趋势已经放缓,所以我们得去找一个未来十年可以快速增长的领域。中国差不多有50%的人口在乡镇和农村,这些地方所排放的污染量实际上比城市还要大,再加上乡镇生活模式比较粗犷,致使其污染状况难以解决,农村污水处理接近于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解决了很多的城市污染问题后,发现整个环境还是没有改善的原因。所以我们就在这里寻求一个更能发挥我们优势的市场。

  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在转型,实际上不是,这只是阶段性的一个过程而已。市政污水处理仍然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部分。

  《能源》:中国环保市场竞争的核心将由单个环节的竞争升级为产业链的竞争,这是不争的事实。而您也在拓宽着桑德的环保产业链,2013年,桑德开始进军新能源产业,这对于在此前您仅做水处理以及固废业务而言,貌似有点跨界了。您为何想到要进入新能源领域?

  文一波:我们在水处理领域奋斗了二十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同时也觉得有些拘谨。比如我们和政府来谈业务时,很多政府领导会有一些想法,但常常这些想法在我们看来是不专业的,然而作为企业有时候却不能不采纳他们的意见。

  所以我觉得有点局限,不是很痛快。新能源是块新的领域,如果有好的技术、好的产品,那么终端消费者就会喜欢,这是一个可以无限发挥的领域。虽然这是另外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但总体来讲,还是属于环保领域,并不算跨界,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布局。

  目前,我们新能源的主营业务包括了正极材料,锂电池,机电一体化产品(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非机动车产品)。整个产业最终的目标定位是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

  寻求突破

  《能源》:桑德在这二十年中做出了许多“第一次”的尝试,包括作为民营企业首次进入市政污水处理,紧接着又成为首次打入乡镇污水处理以及锂电池市场的环保企业。而面对一个新的领域,您是如何进去并打开市场的?

  文一波:事实上,所有的第一次都是被逼出来的,由于我们的企业规模在刚开始时还比较小,因此任何东西都是障碍,根本都进不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得去找到一个点来突破,并且这个突破点要跟自己所擅长的地方结合起来。对于我而言,去跟别人拼财力,拼关系,那不是我的长项。我刚开始做工业废水处理的时候是从“免费”开始去突破,进入市政污水处理时是从政府多向投资而非免费的商业模式开始突破,到现在做乡镇污水处理我则是从技术上去突破的。这样,企业才具有市场空间。

  同时,还要去比较我的企业有什么优势、国有企业有什么优势、外资企业有什么优势,我们和他们相比有哪些优胜的地方。相较于这些企业,我们的产业链是比较完整的,而且在技术上桑德也有强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把企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地方结合到突破点上来。另外,在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后,企业还要不断的进步,既要专注,也要速度。

  《能源》:能否举一个例子详细说说?

  文一波:比如我们目前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业务。我认为,做产品不能急于全面开发,首先要做的是取得局部性的突破。所以,我们所做的锂电池仅主攻突破“快充”与“耐低温”两种技术。一般的电动自行车需要5-6小时的充电时间,一开始研究团队说要改成两个小时,我觉得过于长久,后来说改成半个小时,我还是觉得太久。我的目标是要达到10-15分钟。沿着一个方向去专攻,才会有革命性突破的可能性,这样市场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难以打破的壁垒

  《能源》:目前,桑德在中国的环保行业内已占据重要的地位,您觉得桑德现在还面临着哪些挑战?

  文一波:桑德面临的挑战仍然是这个局限的行业环境,这也是民营企业在环保领域中的无奈之处。而最大的挑战,我觉得还是政府过于保守的观念,多年以来一直如此。其次,则是传统的垄断势力,比如很多地方的低效低能的自来水集团等,这些集团的实力很差,阻碍着这个行业的发展。第三,是所谓的地方保护,搞地方的水务集团,地方的环卫集团,“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做法对这个产业发展尤其不利。总体而言,环保行业还是过于垄断了。

  《能源》:您觉得这种状况应该如何改变?


  文一波:这些东西慢慢走吧。首先企业要认识到这一点,然后去接受,不要抱怨,再在这种背景下找到你的空间来突破。

  环保行业的政策性很强,理论上通过一个企业去改变一个政策环境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平台大一点的话,那影响力也会更大一些,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去做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的原因。做环保不是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政府才是你的客户,要去一朝一夕改变它是很难的。但是如果把平台做大了,那可能就会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市场规则。这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当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还不能死,还得存活下来。

  《能源》:对于环保事业,您希望做到什么样的程度?

  文一波:市场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而体现出客观规律的,我希望能通过市场来教育政府。如果哪天政府减少了其对于环保行业的干涉,而且好的技术、好的产品、好的商业模式、好的服务能有一个公共的标准,我觉得那基本上就是成功了。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