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马荣:四举措推动环保产业加速发展

2014-07-24 14:26:19  

由环境商会与循环经济协会联合主办的“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7月18日在盐城召开,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环保产业”。国家发改委马荣副司长致词时表示,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保护环境、改善生态、实现经济社会自然和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首要任务。

    她说,近百年来工业文明带来的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快速集聚,与此同时也造成了气侯变暖、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问题,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约束日益凸现,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环境恶化的趋势短期内还难以根本扭转,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保护环境、改善生态、实现经济社会自然和谐,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首要任务。

    为加快环保产业的发展,2013年8月国务院提出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的总值要达到4.5万亿元,平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以环保装备制造业为例,2012年工业产值和销售额分别为1914亿元和1879亿元,同比增长15.3%和14.2%,施工项目达到了1212个,同比增长了64.7%。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全面实施,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今明两年是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财税金融投资等相关政策的支持,推动环保产业加速发展。

    一是要加快改革制度的建设,在中央重大改革措施当中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研究第三方治理改革措施,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

    二是加快先进环保技术的研发,推动污水垃圾处理,脱硫、脱销、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土壤的修复和环境监测设备的发展,重点攻克膜生物反应器、污染无害化处理的装备;

    三是推动环保产品重点推广示范膜材料、高性能防渗材料、脱销催化剂、持续有机污染物替代产品等;

    四是大量发展环保的服务业,建立以投融资、工程设计、运营管理、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为主的环保产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探索PPP模式。

    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前途广阔,加快环保产业的发展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顺应式结发展趋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