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戴日成:水务产业需要打开两个枷锁

2014-07-28 10:23:54  

    7月18至20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盐城环保科技城协办的“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暨环境商会年会”在盐城召开,本届论坛着重探讨了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力点和持续动能。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日成出席本届论坛,并带来了他对中国水环境问题、中国环保水处理企业和中国水务产业发展问题的理解。

    在论坛主题为“展望与前瞻:2020年的环保产业”高峰对话环节中,戴日成表达了他对中国水环境形势的堪忧,“目前,全国56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400多个缺水,地下水累计超采约900亿立方米,饮用水被污染情况严重。另外,由于中国污水排放的总量负荷已超环境容量数倍,因此养育我们城市的母亲河基本上都在劣五类挣扎。”环境随着经济的增长在不断倒退,严峻的环境形势对环保水处理企业、水务产业形成巨大的挑战。

    对此,政府方面不断努力推动PPP(公私合营)模式、政府采购环境服务以及第三方专业治理服务等,以促进环保产业长足发展,但戴日成认为,如果两个枷锁不打开,我们的环保水处理企业仍然无法做大做强、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第一个枷锁是水价问题”,戴日成表示,“目前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均相对较低,结果就导致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局限在更多地考虑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技术。实际上,传统自来水处理技术无法保证持续的安全供水,传统污水处理技术也无法使污水处理达到高标准排放。低水价还阻碍了供水服务的提升。如果价格体系放开,市场会促使亟需的水处理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飞速发展。价格、产品、服务之间会进一步平衡,而不是失衡。”

    “第二个枷锁是排放标准,目前,我们的污水排放标准并不能满足当下严峻的环境形势,目前中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作为回用水的标准普遍为一级A,相当于地表水体系中的劣五类,这种水质排放到几无自净能力的环境中,导致水体不但没有得到修复,反而遭受到污染。现实情况中,即使要求如此低的排放标准,仍有相当数量的污水处理厂执行不到位,其中监管不利是主要因素。低排放标准还造成市场上的技术产品鱼龙混杂、低价竞争。”环保水处理行业亟需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

    环保产业是具有广阔发展潜力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目前中国大概有2.4万家年收入百万以上环保企业,遍布环保行业各个细分领域,年销售收入3.08万亿。碧水源作为环保水处理龙头企业,凭借先进的膜法水处理工艺技术,已完成数千项污水资源化工程,总规模近1000万吨/天,同时碧水源品牌家用净水机可为百姓饮水安全把好关。

    据悉,2020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可能超过5万亿。如此大的“蛋糕”对环保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环保水处理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迎接机遇、面对挑战?政府尽快打开水务产业水价和标准两个枷锁是关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