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污水治理多用市场手段

2015-04-17 15:20:22  

   城镇污水处理成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并明确加快设施建设、提标改造等要求。
   对于当前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的排放标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标准过低,需要尽快对十几年前的标准进行修订、提标。但是,即便是执行“滞后”的标准,环保部门依然查处了大量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问题。
   这只是城镇污水处理领域的一个缩影,随着城镇污水规模快速增加,如何平衡好环保需求和市场承受力,变得尤为重要。
   那么,到底现在的排放标准是不是过低?政府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
  标准随技术进步提高
   NBD:我国水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较早,但现在问题依然较多,城镇污水处理领域是什么情况?
   赵笠钧:我国污水处理事业在改革开放的近二十年来取得了迅速发展,但随着工业规模与城市容量的扩张,污水处理事业发展呈现出较大的滞后性。从全世界经验来看,出现滞后带有普遍性。
   NBD:政府推进标准提高,您怎么看?
   赵笠钧:政府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涉及很多专项领域,包括印染、造纸、化工等。我个人看法,今天部分标准比很多国家都更高、更严格,问题是当前的标准是否能执行到位。
   当标准提高,有些企业承受不了成本压力,可能会想办法偷排。另外,以前环保部门制定的排放标准是针对行业,原来的标准偏低,所以陆续要出台很多标准。污水处理技术在进步,标准也应提高。
   NBD:您认为如何平衡环保和企业发展?
   赵笠钧:第一,要针对性地提高标准,应借新环保法的实施,加大对工业领域的执法。第二,推行第三方治理,治理企业与生产企业独立开来。第三,企业需提高规模效应,多投入的环境设施成本,就不会对企业利润造成太大影响。
  推进第三方治理
   NBD:近两年,第三方治理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其推进情况如何?
   赵笠钧:推进第三方治理很重要,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文件的用词是“推行第三方治理”,没有提“先试点”,因为第三方运营治理已经做了很长时间,只不过以前没有被政府正式地提出来。
   但是,有几个问题影响到第三方治理的推广发展:一是,企业在设施建造时,没有设计到位,包括用电、厂区等,导致接口不清楚;二是,原来的企业有团队在管理环保设施,如果第三方环保公司提出可以更低的成本解决污染,那么该团队可能不会愿意。
   三是,第三方治理的税收问题,原来企业自己运营环保设备,所有的成本都可以记入生产成本进行税收抵扣。交给第三方环保公司后,第三方公司就要交营业税、所得税等。
   NBD:您有什么建议?
   赵笠钧:政府和社会的目标是改善环境,应给企业设计出来一套制度安排。比如,企业污染物处理交给第三方治理,如果减排比以前做得更好,可以大幅降低环境税。
   另外,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更多地采用市场化手段,让每一个工业客户有意愿接受第三方治理。政府制定规则,引导正确的行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