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长沙伢子的传奇创业故事:龚英辅的绿色照明创业路

2015-06-04 15:10:25  

长沙伢子的传奇创业故事:龚英辅的绿色照明创业路

  他是湖南大学第一批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他90年代开始第一次创业,2004年他在拥有物业公司、国际贸易公司和学校等多项产业的巅峰时期却含冤入狱,54岁身无分文的他平反出狱后仅凭弟弟的一份专利证书开始了人生第二次创业……他就是
湖南星联顶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联顶晟”)的董事长兼CEO龚英辅。
  在长沙市高新区麓谷企业广场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不久前刚刚完成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浙江中节能绿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的龚英辅。
  传奇:长沙伢子的创业路
  “我生在长沙、长在长沙,是地地道道的长沙人。”出身岳麓山下书香世家的龚英辅是湖南大学第一批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90年代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他先后当过电工、老师,也办过企业,巅峰时期曾同时拥有物业公司、国际贸易公司以及一所学校。一路顺风顺水的他在2004年遭遇了重大变故,遭人陷害的他锒铛入狱。
  “我刚从监狱出来时公司、学校什么都没有了,手里只有一张弟弟的专利证书。”通过自己的努力及上诉,案件被重新审理,在监狱里呆了四年的他最终被还以清白,无罪释放。身无分文的他出狱后拿着弟弟的发明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那一年他54岁。
  创业: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说到二次创业,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弟弟龚明甫。“他从来都不喜欢按常理出牌,研究的方向也总是与常人不同。”谈到自己的弟弟,龚英辅眼里满是自豪。龚明甫在清华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后,一直在美国硅谷工作。当年正是弟弟的奇思妙想,通过无线电领域的耦合原理应用到弱电控制强电电路上,发明了星联顶晟的核心产品:XLDS系列大功率节电型电子镇流器。
  早年的经商经历让哥哥有了从事市场经营的理念和经验,弟弟的技术研发特长使得核心产品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加强节能减排的实施力度,龚家的两兄弟意识到市场时机已逐渐成熟,2010年12月,“英明”兄弟发挥各自特长,联手在长沙市高新区注册成立了星联顶晟。
  创新:走绿色照明之路
  作为节能产品,现在流行的LED虽然具有耐用、节能等优点,但作为路灯也有着穿透力不强、成本高等缺点。目前发达国家的路灯依然大多使用钠灯,而星联顶晟的法宝——可应用于高压钠灯、金卤灯、高压汞灯的XLDS系列大功率节电型电子镇流器,在获得相同照度的情况下,其节电率可达30%—50%,无功损耗减少95%以上,综合节电率最高达60%。已获得国家权威机构和欧盟产品检测认证,可广泛应用于城市道路、公路隧道、商业、厂矿等地。
  “在大功率高压气体放电灯电子镇流器行业,目前全球只有中国数十家企业有生产能力,但真正有自己知识产权和研发能力、并能成功转化为产品的,国内不超过五家,星联顶晟就是其中的一家。”
  市场:进入黄金窗口期
  “公共照明节能市场,近五年都将会是一个黄金窗口期。” 2012年,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市政绿色照明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湖南省绿色照明工程将分四阶段推进,其中在2014年至2015年6月要力争全省29个设市城市均启动市政绿色照明改造工程。到2017年,湖南全省县以上城镇都要完成市政绿色照明改造,并在全省规划改造100万盏左右市政路灯,全省城镇照明综合节电率要实现40%以上的目标
  龚英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长沙市灯照明为例,全市路灯系统有高压钠灯近10万盏,如果以每盏灯功率250W、每晚照明10小时、电子镇流器直接节能50%计算,则全年节电约4562.5万度,按照国家标煤换算公式,每万度电=11.229吨标煤,换算为减少碳排放5607吨标煤/年;以每度电0.94元人民币计,一年节省电费约4288.75万人民币,而且可以提高路灯照明质量,延长光源寿命一倍。
  实际上,2011年11月,长沙市路灯所将长沙市银杏路和黑梨路全线路灯上的250W和400W路灯在不更换灯具的情况下,全部更换为该公司生产的XLDS节能调光型电子镇流器。2012年2月,路灯所工程技术人员对这两条道路进行了多次检测,实测其有功节电率为36%,无功损耗减少90%,综合节电率50%。
  雄心:成为国家标准
  “要让我们的产品成为国家标准。”采访结束前,龚英辅向记者坦露了自己雄心壮志,他表示,星联顶晟目前正逐渐从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市场营销型企业转型,希望公司能成为一家照明产品及照明工程的综合性企业,站稳脚跟后再逐步向资本市场进军。
  “我们的希望和目标是用电子镇流器全面取代目前普遍使用的电感镇流器,实现中国乃至全球的低碳节能照明的更新换代。”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