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倪明亮:爆发式增长的“十三五”环保产业将更加追求实效

2016-02-19 15:44:01  

 

图为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明亮

    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能科技”)董事长倪明亮向新华网表示,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事业得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环保产业不仅在结构、技术和产品方面得到了逐步优化,并且建立了环保的综合产业体系,尤其是环境服务业业态的确立,更是将环保产业从过去的政府采购工程设备为主要模式转变为政府采购环境服务,追求环保绩效。

    但在“十二五”环保产业加速发展的背后,仍有许多难题待解。倪明亮说:“当前,环保产业发展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还不是十分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环境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进展迟缓,新技术示范推广渠道不畅,环境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整体散、弱的行业状况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 ”

    在谈到“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时,倪明亮认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并贯彻到政府行政行为之中,环保产业将得到爆发式增长。多个环境热点,如PPP模式、黑臭河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土壤修复等,将会激发带动以万亿级的投资,环保产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另一方面,环保产业的发展重点也由环境污染控制转向环境质量改善,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标的的环境服务业将得到大力推广。在这一业态之下,业主、政府将更多地采购环境综合服务,而不是采购工程设备。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2015年,环保项目操作的过程中存在企业与地方政府‘虚火上升’,‘搞花架子’的现象”,倪明亮说,“不少PPP项目在企业则是跑马圈地,在政府则是追逐热点赶时髦,其可实施性也有待观察。已经发生的PPP项目合作协议作废或解除的情况就说明了这一点”。

    倪明亮认为,环境保护务必以追求绩效、改善环境质量为根本目标,在一些地区,高标准建设的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在建成后,许多处于“晒太阳”状态,投资绩效很差。这与环保投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要摈弃一刀切的所谓“高标准”,坚持因地制宜,追求实效。对于当前的环保热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应将短期治标与长期治本相结合。短期应响应民众呼声,立即开展截污净化,解决黑臭问题。长期则实行截污纳管,并与应急水污染治理相结合,杜绝污水直排进入水体。

    环能科技除了在钢铁冶金、煤炭的废水处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外,将进一步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磁分离技术,在广受关注的黑臭水体治理领域取得更大突破,以点带面向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地级市大力推广。倪明亮说:“我们将根据不同水体情况,推出磁分离+一系列技术组合,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处理各种污染水体。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水环境服务、设备和技术,承载更多社会责任,创造健康环境,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勇于担当,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企业简介

    2015年2月16日,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能科技”)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是国内最大的磁分离水体净化设备制造企业,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磁分离水体净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环能科技在全球率先将磁分离技术用于水处理与资源回收利用领域,成功研究开发出了国际领先的“稀土磁盘分离成套技术设备”、“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成套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70多项、2次进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荣获国家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多项、2011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等。同时,“稀土磁盘分离净化废水设备”被列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颁布的《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已在全国推广应用。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及成套装备先后成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环保技术,同时承担国家“十二五”重大水专项课题,荣获环保部2010年科学技术二等奖,被水利部列入2014年重点推广先进技术,同时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