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土壤污染与大气污染“沾亲带故”的一点事

2016-04-29 10:11:02  
    大气污染与土壤污染,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这两个到底有什么联系呢?要弄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污染物”的这个基本概念。
 
    广义的污染物是指直接或间接损害环境或人类健康的物质。污染物有自然界产生的,如火山爆发、森林大火产生的烟尘;也有人类活动产生的。环境科学主要研究和关注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
 
    在英文的词汇中,污染物分为两类,pollutant 和 contaminant。Pollutant 是指:一些污染物本身就有害的,不希望出现在环境中的,如重金属、氰化物等。另一个概念Contaminant是指:有一些污染物,它本身是无害的,或者有益处的,甚至是人类有益施加到环境里的,但是由于浓度超标或者处于不恰当的位置,对环境或者人类健康造成了危害,如化肥、农药等。
 
    区分了这两个概念,我们再看看污染物是怎样存在于环境中的。
 
    当污染物进入环境后,会发生一系列的迁移和转化过程,并通过这种迁移与转化和其他环境要素以及物质发生物理、化学、或物理化学作用。
 
    污染物迁移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物理迁移、化学迁移和生物迁移。物理迁移就是污染物在环境中的机械运动,如随水流、气流的运动和扩散等。化学迁移是指污染物经过化学过程发生的迁移,包括溶解、氧化还原、水解、络合等。生物迁移是指污染物通过有机体的吸收、新陈代谢、生育、死亡等生理过程实现的迁移。
 
    从宏观角度看,主要有环境介质携带污染物多进行的平流运动和污染物自身分子运动所导致的扩散迁移。平流运动包括:空气和水流动携带污染物的运动,水中颗粒物的沉降、埋藏和再悬浮,生物运动导致污染物的迁移,水的渗滤所携带污染物的运动,空气中颗粒物和气相中污染物的干湿沉降,空气中污染物从对流层向平流层的迁移,水体、土壤和生物体内污染物的挥发等过程。扩散迁移包括:环境介质内部的分子扩散、相内湍流或涡流扩散、非稳态扩散、在多孔介质中的扩散、环境介质间的扩散等类型。
 
土壤对于大气污染的效果
 
    首先考虑一下大家比较熟悉的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土壤在温室气体的排放起到了什么作用呢?土壤可以作为气体的源或者汇,加剧或缓解温室效应,这取决于土壤的利用方式,如土壤里面的微生物会进行反硝化作用,会把+5价的氮转化成温室气体的+1价氮等,这就是加剧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方式。
 
    还有一种联系,那就是通过空气中的湍流交换作用,土壤颗粒可以直接进入到大气中,成为污染物来源之一。每年春季北京的沙尘暴,便来源于北边的荒漠,影响力之强,甚至可以到达长三角地区。沙尘暴带来的较粗的颗粒物的表面也常常可以作为污染物反应的场所,但是 PM2.5的主要组成成分来自于土壤的成分并不是很多。
 
    从物质循环的角度来看问题,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和转化是非常缓慢的,若是土壤污染物迁移到大气中,至少需要风蚀、植物吸收、气体污染物弥散作用等。
 
大气对于土壤污染的效果
 
    相对于土壤对于大气污染的作用效果缓慢,那么大气污染物迁移到土壤中是比较快速的,在工业污染中只需要一个烟囱,24小时之内都可以比较快速的排放污染物。
 
    此外还有大家最熟悉的酸雨,工业化排放的二氧化硫导致雨水的pH大于5.6,酸雨会造成土壤酸化。大气污染对土壤还有一些其他影响,比如公路两边的土壤铅含量高等。
 
    生物圈是一个循环运作的整体,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其他因素,因此不能把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分开来看,对于污染的治理要有一个整体的思想,从宏观把握大局,从微观改善单个因素来促进生物圈的健康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