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水泥窑能成生活垃圾处置超级替补?

2016-06-28 10:35:23  
    记者梁雅丽宾阳报道 记者近日在一个垃圾处理车间里采访 ,墙上的电子屏幕显示这个车间在半年时间里已处理了5万多吨生活垃圾。这个实现了“在预处理车间喝咖啡”标准的垃圾处理车间是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水泥)投资的,目的是解决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 “垃圾围城”困局。
 
    为何一家企业愿意投资1.2亿元处理生活垃圾?
 
    据宾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宾阳县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200吨,过去是运送到60多公里外的来宾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然而,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也不断增加,来宾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出现严重不足,无法继续为宾阳县处理生活垃圾。与此同时,宾阳县辖区内原有的垃圾填埋场又相继告急,一时间使宾阳县陷入“垃圾围城”困局。
 
    其实,宾阳县遇到的问题,也是广西其他一些地方遇到的垃圾困局。为化解这一问题,2014年广西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的指导意见》,对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从政策上给予强力支持。
 
    借助政策的东风,2014年9月华润水泥与宾阳县人民政府在深圳签订了《宾阳县生活垃圾处理协议》。华润水泥依托旗下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建设了日处置300吨城乡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利用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3200t/d水泥窑协同处置宾阳县城乡生活垃圾,并注册成立了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负责垃圾协同处置项目的建设、运营等工作。
 
    这一项目从丹麦史密斯公司引进热盘炉焚烧设备,从德国引进垃圾破碎机和污水处理技术,在引进核心装备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集成创新,开辟了项目“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的全新技术路线,整体工艺包括生活垃圾预处理系统、生活垃圾焚烧系统、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臭气处理系统。
 
    项目于2015年12月建成试生产,当月即处置生活垃圾6000吨,在实现宾阳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还启动了库存垃圾处置的工作,目前总共已处理宾阳县生活垃圾5万多吨。
 
    在宾阳,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不仅各项指标合格,固体焚烧灰渣和预处理废物均还可以作为水泥生产原燃料100%利用。同时,每年可节约填埋用地0.75公顷。
 
    据介绍,华润水泥将以这个成功的垃圾处理项目为起点,进一步推进南宁、贵港、百色、陆川、富川、上思、北海、武宣等地城乡垃圾、高危废弃物、污染土壤、城市污泥等方面的协同处置项目建设。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