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固废专委会—固废企业之“家”

2016-10-12 16:00:33  

固废企业之“家”  构建共赢产业生态

——记环境商会固废专委会第一次会议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于今年7月,按照环保细分行业成立了六个专业委员会——水务、固废、大气、土壤、VOC、PPP。希望能够在更垂直的领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互动,在产业链的各节点增强更深入的合作,以吸纳更广泛的大中小企业参与。

 

沟通的平台、合作的桥梁

 

9月28日,在环境商会固废专业委员会第一会议中,锦江环境CEO 王元珞作为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固废专委会主任委员,多次提到了几个关键词:抱团、协作、联合、共谋发展、企业之家。在她看来,商会成立专业委员会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它为企业间搭起了一个沟通的平台、架起了一座合作桥梁。

如今,对于大企业来说,开放式合作创新带来的影响早已不限于锦上添花。许多大的环保企业秉持着开放式创新,选择与专业化中小企业合作。虽然中小环保企业有自己的弱点,但也有小企业在细分领域的长处。如何将自身的长处做得更好与大企业优势互补,就可以成为卫星企业共同发展。

 

固废专委会的发展目标

 

固废专业委员会由锦江环境和桑德集团牵头,王元珞对专委会今后的发展抱有极大的期望和信心,她提出了几点目标:

第一、固废专委会要站在更高的层面,沟通政商,为众多企业“发声”。单个环保企业的零散状态对政府不具影响力,但通过环境商会搭建政府与企业间的平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进而发挥影响的力量不容小觑。

第二,单打独斗难力拨千钧,企业间要抱团才能形成合力。广泛联系、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以突破资金、项目、技术以及市场竞争的瓶颈,形成强大的行业竞争力。

第三,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进步。为中国的固废行业去呼吁、引领,提出我们对固废行业的趋势判断、技术走向、模式创新。

第四,加强联谊、广交朋友,企业间的人与人建立感情,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管理者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

 

环境商会始终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马辉在会议中说,从很早开始,环境商会一直倡议政府应加快环境立法工作,建立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和措施。每年,商会都会发布环保企业家的联合倡议书,或提出对推行环保新模式的建议,或呼吁环保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以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形式提交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

环境商会在固废领域做过的提案包括:

  • 2013年《关于落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新政策的建议》、

  • 2014年《关于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解决垃圾焚烧飞灰污染问题的提案》、

  • 同年还有《关于明确污泥处理收费标准的提案》、

  • 2015年《关于废旧家电拆解补贴资质的提案》、

  • 2016年《关于遏止环保行业恶性竞争的提案》。

马辉指出,这些提案绝不仅仅是纸面上的空话,它们得到了发改委、环保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的回应,体现在了大大小小的政策文件中,跟环保行业的每位从业者、每个企业都息息相关。环境商会在环保产业的发展中,始终做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行业的推手三个角色,切切实实为环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了很多实事。今后,商会要通过几个专委会,从各细分领域继续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多企业参与 共建固废企业之家

 

大企业牵头

启迪桑德是固废专委会的执行主任委员单位,总裁张仲华说,启迪桑德的发展轨迹是从固废方面做BOT和BT项目起家的,在这个行业做了很长时间,这两年按照国家政策也在调整公司的政策。以前主要做固废的项目,现在往下游和上游,两边扩展,进入环卫领域,把整个固废领域的全价值链做全了。启迪桑德这样的平台,非常欢迎和中小企业合作。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首先技术和业务要做的非常极致化。很多中小企业在业务方面做的非常不一样,模式、人才、技术、团队都是很值得合作的。固废专委会的成立,有助于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

 

无锡雪浪环境是固废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过去一直做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等设备及服务,现在正逐渐转到危废处置行业。环境商会副会长、雪浪环境董事长杨建平说,目前环保行业的产品和业务同质化非常严重,雪浪环境也在进一步加强制垂直细分领域能力,以突破发展瓶颈,挖掘新的市场机遇。

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固废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成立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垃圾焚烧设备的开发、设计、运营、建设。环境商会副会长、新世纪董事长王柯说,我们的立足点主要在技术,坚持技术取胜,技术领先。从过去的几千万到现在的近4亿,不管我们的销售额怎么变,我们对技术的投入始终坚持不懈。杭州新世纪的发展,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垃圾处理事业由冷落到逐渐被重视的过程。

瀚蓝环境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经形成固废、供水、污水处理和燃气四大板块并驾齐驱的业务模式。商会副会长、瀚蓝副董事长金铎曾与王元珞详细介绍瀚蓝的固废产业园模式,可复制性非常高。当天的会上,陈海军也简要介绍了瀚蓝环境的发展历程,期望与固废行业企业在技术、市场、项目等多层次、多角度建立合作。

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成立于1987年,2001年7月通过中国科学院企业改制,成为中科实业集团的控股企业。2013年,并入上市公司盛运股份,成为盛运股份进军环保领域的核心企业。技术总监戴立虹认为,成本问题严重制约焚烧环节,所以垃圾焚烧要考虑与前端收运、分类,后端的再处理或利用等多环节协作共生。中科通用希望与行业企业建立更深厚的联系与合作。

金州工程副总经理吉永华、高能环境市场主管耿维怡也介绍了公司在固废领域的业务。

中小企业协作

参与讨论的还有中持绿色能源公司工程师罗欣、北京时代桃源副总经理杨军华、广州新之地环保区域经理唐波、山东群峰集团董事长助理李惠平、无锡文彦环保副总经理杨海云等。

 

参会的不少中小环保企业家感叹日子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企业在缓慢发展中摸索着转型,而有一些小企业也在寻求“抱大腿”、被并购。但是,从整个环保行业来看,虽然中小企业有自己的弱点,但只要有自己的专长,在环境治理细分领域深耕精耕、做专做精,产品高效有特色,服务到位有声誉。中小企业也可以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稳步壮大。

王元珞说,从锦江环境的角度,一直是秉持着开放合作的心态,不以追求控股、并购为目标,希望打造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通力合作,形成协同合作的有利格局将是势再必然,是当今比较合理的一种产业布局。让大企业帮小企业提供生存空间、市场机遇,小企业为大企业做强提供支持,通过上下游企业的通力合作共同发展,达到整个固废行业的平衡。

 

多位行业观察者都认为,今后环保产业会有一个加速整合的过程。从客户角度看,他们今后面对的、能接触的服务商会越来越少。他们一定会找那些更有能力进行技术整合和资本整合的企业去对接。换言之,今后会产生一批巨大的企业面对终端客户,同时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作为这些大企业的配套合作。只要能够摸索出一套成功的合作模式,企业间互补互强,共同发展壮大,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互惠共赢的。

结语

环境商会始终怀着开放的心态,愿意与所有致力于推动中国环境产业发展的企业和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不仅仅是在固废行业,也绝不会是一句空话!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