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要科学合理

2016-11-28 15:11:24  

◆史春

“十三五”时期,各地要根据“十二五”大气污染防治所做的工作及存在的问题,科学编制“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有针对性提出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措施,体现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改善空气质量。

首先,各地在编制“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时,要体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理念。

在“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指导思想方面,要明确提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高举绿色发展大旗,以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绿色工业、绿色农业,推动绿色产品、绿色消费全面发展,建立健全绿色发展长效机制,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工业文明、农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其次,“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要体现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在“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设定方面,要科学合理。省级环保部门编制的“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削减指标时,应根据总削减量,不搞平均主义,不能仅以各地2015年实际完成的数字为基数进行削减,应立足于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统一进行削减,或分区域削减。

二是要开展大气污染源调查,进行源解析。只有找准污染源,才能系统地分析出谁是造成当地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到底是工业污染源,还是移动源汽车,或者是面源污染,找准了谁是主要污染,才能对症下药。而目前的现状是,除了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地市级的基本上是一本糊涂账,大气污染源急需搞清楚。

三是加强地方立法。目前,市一级的人大常委会有了地方立法权。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地方立法,解决当地造成大气污染的突出环境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春节期间,以及结婚办喜事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建议当地人大常委会立法禁止或限制此类行为。

四是“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要体现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要体现地方各级政府对当地的环境质量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大气环境质量负总责,是统领责任。要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及控制目标,确定“十三五”时期工作重点任务和年度控制指标,完善政策措施;要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任务明确、项目清晰、资金保障。

第三,“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应体现区域联防联控。

多年的实践证明,造成一个地方大气污染的原因,除了本地污染源的因素,区域输入性污染的影响不可忽视。

目前,我国已建立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由区域内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协调解决区域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实施环评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预警应急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通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研究确定阶段性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国务院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人民政府和企业。国务院制定考核办法,每年初对各省(区、市)上年度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2017年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考核。并按照《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等规定,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中,要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国务院和各省政府考核各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时,如果当年发生输入性的雾霾影响时,考核时建议扣除外来因素的影响。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环境保护局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