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开幕解密资本大潮下产业新航程

2016-12-04 08:51:57  

12月3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肇庆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暨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在广东肇庆拉开帷幕。峰会以“资本大潮下产业新航程”为主题。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工信部节能司环保处处长雷文,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中心联席主任邓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国君,分别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总体思路、打好污染治理三大战役 实现“十三五”环境质量目标、PPP的制度困境和出路、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制度及展望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的品牌活动之一,是环保行业的年度盛会。今年,来自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广东省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学者专家、业界龙头企业及肇庆周边企业共千余位代表共享盛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跟踪报道。

 


 

论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高峰对话环节主题包括:绿色金融助力环保产业发展、“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新机遇、聚焦低价中标的正面与反面等。

高峰对话一:绿色金融助力环保产业发展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旨在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通过市场化制度设计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效扩大行业需求,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环保产业中来。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支持绿色投资的强有力信号,将推动环保产业持续发展。

 

高峰对话之一

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黄晓军主持,浦发银行投资银行与大客户部绿色金融主管赵广志、兴业经济研究公司绿色金融分析师汤维祺、银河证券债券融资总部总监吕锦玉、西部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姜明磊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瀚蓝环境总裁金铎、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作为环保企业代表,双方进行精彩对话。

高峰对话二:“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新机遇

目前我国环保企业“走出去”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重资产企业为代表的企业,采用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另一类凭借技术、管理和成本等优势获得海外项目订单,为产业国际化发展进行探索和尝试。伴随“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推进,更多产业机会展现在环保企业面前。如何寻找商业模式和市场需求的契合点,是环保企业布局海外市场关注的重点。

 

高峰对话二

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刘永政主持,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处长国东梅、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作为政府及研究机构代表,天津创业环保总经理林文波、杭州新世纪董事长王柯、科达洁能副总裁周鹏作为企业代表,双方进行精彩的对话。 

高峰对话三:聚焦低价中标的正面与反面

近两年,数起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项目低价中标案例引发业内对中标价格底线的热议,垃圾焚烧项目中标价格从160元/吨一路降到18元/吨,污水处理领域最低中标价也呈现断崖式跌落。有人认为低价中标扰乱了市场秩序,且在后期运营阶段埋下巨大隐患;亦有人认为低价是基于规模效应和技术进步的一种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正面意义。孰是孰非,各执一词。行业发展总有其难以规避的阵痛期,市场会将其带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对话三

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E20环境平台董事长傅涛 主持,大岳咨询总监韦杨、济邦咨询董事/总经理徐玉环、毕马威基础设施PPP咨询副总监陈果、锦江环境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王元珞、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永清环保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邓雄,参与对话讨论。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4日还将针对水生态环境治理、环境监测检测、大气污染治理、土壤修复、资本与产业等主题召开分论坛。敬请继续关注!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