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枫叶国的清洁技术强在哪儿?

2016-12-15 14:31:18  

见习记者 张倩

编者按

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肯纳近日访华。期间,在国合会、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治理公开论坛及“对话加拿大”等活动中,麦肯纳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趋势的今天,深化中加企业在环境领域的共识和合作将是共赢之举。

可以说,2016年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是一个里程碑,世界各国广泛交流,深化了共识,比如《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和旨在减少氟氯碳化物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等,都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成果。中国和加拿大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来进一步落实《巴黎协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减少温室气体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事实上,清洁技术产业是加拿大21世纪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其多项先进的清洁技术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技术横跨10多个产业,而“清洁技术”一词包括了所有探求绿色解决方案的领域,从智能电网到清洁能源,再到“梦幻”的碳捕捉及封存技术,都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更绿色的解决方案,值得我国借鉴。

智能化时代已来临

智能化是加拿大和中国乃至世界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智能电网是共识。一方面,中国先进的电网设备制造和推广实施智能电网技术的最新战略优势,令加拿大电网电力企业青睐。 另一方面,加拿大老化严重的电网设备以及开放发展智能电网的理念,也为中国企业进入加拿大市场创造了新的机遇。

加拿大开发了通过智能电网储存电力的技术。加拿大政府在这方面已经投资了近8000万加元,投资于智能电网和储电示范项目。智能电网是一个现代化的智能电力系统,通过使用先进的通信和控制技术来改善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可靠性和效率。麦肯纳提到,加拿大将其作为重点研究领域,主要是因为加拿大与中国一样,有众多地处偏远的农村社区。为这些社区提供稳定、经济、环保的电力供应解决方案,是加拿大建设低碳社会的重要一步。

如果说智能电网的概念有些遥远,那么智能电表您一定不会觉得陌生。的确,目前在中国多数地区已经广泛推行使用智能电表。具体来说,智能电表能让客户及时掌握销售电价,做好家庭用电计划,从而实现节能低碳生活。相较于传统电表,智能电表更为敏感,任何细微的电流都会被记录。而人们此前并不注意一些用电细节,如关掉电脑后,屏幕上的电源开关还亮着,或者电器在待机状态,以及各种充电器还插在电源上……这样的用电量尽管很微小,也同样会被记录下来,并且还有很多家庭并不习惯将小电器的电源全部切断,这样积少成多,用电量实则增加不少。早前,加拿大曾有家庭针对智能电表记录下的用电量增多的情况,特意买了一个检测各电器用电量的仪器,结果一天的跟踪发现,一把一直不断电的普通电热水壶却是用电“大户”。因此,让更多的人“智能”地用电才是智能电表的功能所在,否则电费只会一路飙升。

据悉,我国已经安装了数亿只智能电表,但要物尽其用,让智能用电普及千家万户,在这方面仍然有必要学习加拿大的电力系统和其企业的技术共享。

清洁能源成为奠基石

提及加拿大的清洁能源,其专注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在全球享有极高声誉。客观来说,燃料电池技术正在对多行业的能源应用产生深刻的影响,包括客运车辆、固定和备用发电设施等。

麦肯纳部长认为,加拿大的燃料电池技术可以完善可再生能源系统。众所周知,如果只靠风能和太阳能无法保证100%的稳定电力供应,开发燃料电池技术来帮助解决系统中电力不稳定的问题,无疑是明智的选择。而稳定又清洁的电力供应极具市场潜力,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 Inc。)就是一个例子。这家成立于1979年的加拿大公司,从1983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几十年间,公司完成了从长期、高成本的汽车燃料电池研发转向进军清洁能源燃料电池产品市场,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清洁能源燃料电池界的“翘楚”,风头一时无二。巴拉德专注于开发零排放燃料的公共汽车,目前在其指导下,我国首批量产的28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今年9月底已在广东省佛山、云浮两地投入运营,这一地区预计5年内可形成年产5000辆氢能源城市客车生产能力,并且云浮有望成为国内最大氢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试想若氢能源汽车能在国内多数地区普及,用于公共交通系统,或将成为我国清洁交通体系的奠基石。

“潜力股”--碳捕捉和封存技术

除了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加拿大的碳捕捉和封存技术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可预防温室气体进入大气层。当前,加拿大各级政府(包括联邦和各省、领地政府)已经在这一领域投资了共45亿加元。全球现有15个正在运营的大规模的碳捕捉、使用和封存项目,在加拿大就有3个。这其中就包括边界坝3项目,这一项目是在萨斯卡彻温省发起,于2014年末开始全面运营。

边界坝项目其实与我国颇有渊源,位于蒙特利尔的Cansolv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加拿大壳牌公司子公司,为边界坝项目提供捕捉CO2和SO2的技术。目前Cansolv公司在北京也设立了办公室,同时为我国的工厂和发电设施提供了清理SO2的技术。

明年我国将启动碳交易市场,国内的私营部门对碳定价给予了高度关注。为什么碳定价如此重要?据麦肯纳部长介绍,碳定价是减排的较为高效的方法,也是性价比较高的方法。在加拿大,主流的能源公司、银行、生产消费产品的公司,都坚信碳定价的作用,并认为这是最有效的减排方式,对企业及社会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拿大企业与中国方面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方法很多,例如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最新的技术,因为大部分排污企业为了减少商业成本,自然会寻求高效的新技术来支持清洁生产,迫切需要清洁科技来降低排放成本。所以,对高污染的企业来说,就价格而言,采取碳封存、碳捕捉技术是较为经济的,这便是碳捕捉及封存技术的潜力所在。

但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企业将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这不仅是因为私营部门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更重要的是,私营部门决定了全球是否能顺利地走向繁荣、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或许当更多的企业践行低碳减排,我们所期望的蓝天、白云、冰川和海洋就不会离我们远去。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