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工业炉窑烟气污染防治

2016-12-16 17:16:21  

12月4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分论坛三:大气环境治理,对话一:工业炉窑烟气污染防治。

主持人:周鹏  科达洁能副总裁

朱廷钰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顾成奎  赛迪研究院工业节能与环保所所长

边    程  科达洁能董事长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未经发言人审阅

 

朱廷钰:

工业炉窑的治理现状落后于电力,但是不一定落后工业锅炉,因为工业锅炉治理在我国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13吨以下的都要淘汰,而且工业锅炉现在也在大干快上,学电力行业实行超低排放。

工业锅炉在十三五大气治理列出科研专项,大概分四个部分。第一是石灰石膏湿法做超低排放,第二是清华氧化镁法,第三是中科院循环流化床法,第四个是煤科院做煤炭的。整个投资以钢铁为主,投资巨大。钢铁一台300万烧结机,脱硫除尘投资上亿,这几年技术进步也很快。

工业炉窑在一些行业相对滞后,比如有色冶炼,甚至玻璃陶瓷,现在采用的部分技术像机械式、旋风式在电力行业早就淘汰了,在工业炉窑领域还有很多应用。

原因有多个,有些行业环保标准过于宽松,有些行业整体亏损,有些行业小而散,难以监管,使产业规模无法扩大。电力环保行业这几年发展很快,国内科研和产业化也好,都专注做燃煤电力环保治理了,所以其他行业很难发展。非电行业可以做很多事情,从行业发展现状看处于初级阶段,从排放标准来说都要持续性不断提高。

预测在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钢铁行业不只是烧结,根据调研,13年球团做脱硫的25%,现在脱硫70%~80%。河北省环保厅已经明确规定河钢等氮氧化物总量削减50%,这是一个大趋势。 

 

顾成奎:

年初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牵头承担国家大气专项改革的试点。近期对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政治层面,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会议,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张高丽副总理等都高度强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利用经历了一个缓慢的过程。2000年煤炭消费量15亿吨,占整个能源消费量77%。2015年煤炭消费量40亿吨,占整个能源消费量64%。15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十三五的控排方案,2020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2亿吨,占比55%左右。

2014年参与的一个控煤项目,世界环境资源协会牵头的一个项目第三期,提出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控制在35亿吨以下,降低能源消费量50%以下。我觉得这个目标有些激进,如果煤炭35亿吨,怎么弥补能源缺口?包括油气和新能源的发展,很难达到这个目标。

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几个方面,第一重点用煤领域,六大行业包括电力和非电,去年消耗40亿吨煤炭,煤电19.7亿吨占一半。民用散煤,国家也出了工业和商业用煤标准,民用散煤2到3亿吨左右,国家也比较重视。还有工业锅炉用煤6到7亿吨,工业炉窑行业很多,炉和窑是两个概念。

研究过程中与很多专家和领导交流,什么是炉什么是窑?工业炉和工业窑其实是两个不同概念。2015年两部委发布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划,焦化、煤化工等归类到工业炉窑,用煤量是11亿吨,焦化行业在6亿吨左右,煤化工用煤3-4亿吨,其他领域3亿吨左右。目前电力领域有很多做法,治理效果容易体现,政策方面脱硫脱硝有补贴电价,排放标准比较容易实行。非电领域涉及行业和企业很多,可能2015年整个工业炉窑近100万台,但是很难监控。环保部门目前重点监控是15万家国控源。去年统计年鉴数据,工业炉窑是9.7万台,这是国家重点监控的。但是占比不到10%,还有剩下90%工业炉窑,地方及省级环保监控很难,没有得到有效管理。所以工业炉窑差别很大,钢铁、有色、水泥、玻璃的非电领域各行业治理进展不一。非电领域,工业锅炉的特点是作为特种压力容器,国家质检总局及各省对其有严格的监控,这样大企业锅炉生产规范,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安装了压力容器生产不去报备的情况也很多。所以,工业炉窑激励政策没有完善,不像电力行业有环保补贴电价,钢铁行业脱硫脱硝做得好的都没有经济激励。从这一点上看可能不公平。近期在工业清洁高效利用的一个会议上,了解八个试点城市的情况,感觉到工业领域用煤治理压力很大。个人觉得,在国家顶层设计层面高层很重视,但是缺少一些非电领域实施细则,包括鼓励政策和约束尤其是淘汰政策。中国的煤炭完全可以实现清洁利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美国现在用煤量占比30%左右,日本煤炭使用量在上升,但是环保治理的激励和约束手段同步,完全可以达到清洁高效利用。谢谢。

 

周鹏(科达洁能副总裁):看到央视报导说沈阳法库建成第一个煤炭清洁能源商务运作中心,科达洁能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方面有哪些战略和建议?

 

边程(科达洁能董事长):沈阳法库是公司的一个项目,投资资本近4个亿,现在已经亏没了。当初进入当地的想法很简单,沈阳有意愿全部采用清洁煤气,公司进去之后,当地下不了决心,有各种理由和因素。因为很简单,任何的环保治理都一定要付出代价。环境污染成本低,不能带来效益,开展环境治理就一定得付出代价。电力行业环保治理之所以搞好,个体大易于管控。下一步加大,还有关于排污权交易,电力行业一度电三分多,相当于一吨煤补贴100元,标准煤即一吨400元,21亿吨煤一年补2000亿。电厂有上网电价环保补贴。工业领域烟气治理没有优惠政策,工业领域环保治理没有显著回报。经济粗放式发展,越污染越赚钱。现在很多小电镀厂污染严重。第一,宣布淘汰,落后污染的不淘汰一定不行,第二加强排污权买卖等,相关经济措施配套,可能难度大点。现在电厂一吨煤环保电价补一百多,清洁用煤按照现在技改政策,如果补贴2毛,投资补助8到10%,工业炉窑也就两三千亿,看国家鼓励政策能否配套。颠覆创新,公司走在前面很困难。11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会议时,又指出,针对有限能源的高效利用,能源生产既需要优存量,把清洁高效用煤的推广应用,作为能源变革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现在希望有关部门推动政策落地。否则,一个企业倒闭事小,工业领域清洁用煤高效利用的政策肯定推行不下去。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