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环境第三方治理——区域流域环境综合服务模式创新

2017-05-05 16:30:14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与中贸慕尼黑展览主办的“2017中国环境技术大会”,于中国环博会开展的前一天(5月3日)在上海“开谈”论道。

        议题二:环境第三方治理——区域流域环境综合服务模式创新,由上海济邦投资咨询董事长 张燎主持。

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先生

        第三方治理在中国是方兴未艾的大势,是我们中国环保产业的新天地。三大污染防治战役为第三方治理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相比过去传统的治理,第三方治理具有很多优点:治理更专业化、谁污染谁付费、强调污染治理效果为导向等等。但同时也存在主体责任不明、政策不完善、行业不规范、企业自律缺失等等的不完善。陈亮主任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国际上面对以上这些问题采取的措施和第三方治理的实施经验。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以《风正一帆悬》为题做主旨演讲,分享了对环境综合服务模式创新的思考。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

        目前在流域和区域治理方面,最热的就是PPP模式。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这三个词,中国在引入的时候,Private被理解为在公共服务建设中对社会资本的引入。但在西方的概念下,Private是指私人机构,也就是专业的公司,而我们在实践中单纯强调Private的资本属性,于是变成了比谁的钱多,比谁的钱更便宜,出现了导向上的偏移。

        赵笠钧认为对Private更本质的表述应该是Professional,由专业的机构,提供更有品质的服务。如果回归到PPP的终极追求,从公共产品的最终用户老百姓的角度看,PPP应该追求的是“成本更低,服务更好”。要是只从成本更低的角度看,由政府直接发债,融资成本是会比社会资金更便宜,所以由政府来提供更低成本的资金,由专业公司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可能是一种更好的实践方向。

 

        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设计集团总裁张祺利用简短的时间,分享了正和恒基多年来在滨水治理方面全产业链的实践。

 

        在高峰对话中,清新环境的张根华总裁认为,第三方治理其中有两个重要的关键点就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所谓技术创新就是如何让第三方治理,让第三方治理企业能够服务好和成本低,这两点都需要技术创新做支撑。来自航天凯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叶明强认为,中国的环保三个特点,第一是政府主导,第二是高科技,第三是大型。结合环保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第三方治理;综合环境服务;以PPP方式推动环境治理;以环境治理效果为导向;以央企为代表将是未来的五个发展方向。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