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北京市朝阳区200万吨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2018-08-03 11:46:51  
    继北京市朝阳区孙河项目后,年处置70万吨建筑垃圾的朝阳区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近日建成并试运行。
 
    据悉,建筑垃圾的资源化率可达到95%以上。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将200万吨腾退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制成再生道路材料、再生透水砖等,回归城市建设。
 
建筑垃圾“变身”再生建材
 
    东坝项目是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在朝阳区的第二个临时设施项目。据企业副总经理李硕介绍,处置设施通过破碎——筛分——多级分选的全封闭工艺流程,可使95%以上的建筑垃圾转化为0~5mm、5~10mm、10~25mm、25~31.5mm粒径的再生骨料,制成再生回填材料、再生道路材料、再生透水砖等。
 
    资源化处置实施过程中,设备全封闭运行,并配以多项除尘、降噪措施,以降低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记者了解到,当建筑垃圾处理完成后,其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可以随时撤离,不占用土地。东坝项目还拟建一条再生市政砖生产线、一条墙体材料生产线和一条再生道路材料生产线,使生产加工后的再生骨料直接在原地转化为再生产品。
 
两万吨再生骨料成为地基
 
    截至目前,朝阳区正在建设的孙河组团一号路、温西路和孙河西路这3条城市次干路,道路宽21米、长度大约2793米,共消耗再生骨料20000多吨。李硕指着部分已经铺好的路面介绍说:“这几条次干路的沥青路面下,约50厘米厚的道路基层均使用由建筑垃圾转化成的再生骨料。”
 
    除此之外,朝阳区东坝乡醉公坟路、华腾园路、砖厂路改造项目、福盈二期室外道路等工程,都以资源化处置的再生骨料为原材料进行铺筑,形成资源循环利用有效闭环。
 
    同时,以再生骨料制作的水泥砖、透水砖、路缘石等多种再生产品,各项指标均能满足相关标准规范基本要求。目前,已陆续投入到朝阳区的小区园林造景、广场路面铺设中。
 
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
 
    今年,北京市朝阳区出台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实施意见》中指出,拆违、棚改、危改项目中的建筑垃圾均要进行资源化处理,并在建设施工时鼓励优先选择再生建材。
 
    “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不断深入,违法建筑拆除、棚户区腾退等所产生的建筑垃圾也随之增多,区里力争再建设2~3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不断增强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垃圾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引入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既可减少建筑垃圾远距离运输,避免填埋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占用土地资源等问题,还能使资源原地转化利用,有助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