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环境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应多渠道扶持

2020-05-22 14:57:54  来源:读数一帜 张建锋

 

2019年业绩好转的环境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回暖之路遇阻。虽然此次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环境行业关注度再次提高,但该行业也面临着现实困境。

 

运营成本升高、政府应付账款兑付延期等因素,是环境行业面临的重要考验。

 

5月19日,在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20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简称“环境商会”)呼吁:为环境类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加快地方政府对于环境服务项目费用的审批和支付速度。

 

 

机遇:差异化定位

 

遭遇2018年全行业的低迷之后,环境产业2019年整体出现好转。但在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产业短期波动明显。

 

根据环境商会对2019年环境类上市公司统计,近80%公司营收增长,平均增速同比增加8%。近70%公司净利润增长,其中,12家公司盈利翻番。

 

2018年,环境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的企业,仅为半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环境行业回暖势头稍有下滑。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65家环保概念股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7家,占比为41.54%,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4家,占比36.92%。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医疗废弃处理行业迎来高光时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9日,全国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能力为6119.3吨/天,相比疫情前增加了1216.5吨/天,增长4倍。

 

其中,湖北省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能力从疫情前的180.0吨/天提高到658.4吨/天,武汉市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能力从疫情前的50.0吨/天提高到280.1吨/天。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弃物34.9万吨。

 

环境商会预计,疫情之后,按照十部门出台的《医疗机构废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新修订的《固废法》要求,医疗废物市场还将迎来一波平滑的增长,带动产业查缺补漏和整合提升。

 

“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不少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产业短期波动明显,但长期来看,环境产业持续向好。”环境商会认为,产业将逐步与时代发展并轨,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只要有环境问题,环境产业就不会消失。”在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看来,但环境发展也在变化,河道治理是当前和未来的重点之一,而如何制定明确的收费机制,是确保该业务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认为,经历了过去PPP政策的调整,整个环保产业更理性,对民营的环保公司来说,坚持技术创新、创新驱动,根据自身优势实现差异化定位,是较好的出路。

 

挑战:资金困扰仍在

 

虽然前景较为可期,但资金仍是困扰部分环境企业的现实问题。

 

2020年2月7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明确对专项优惠贷款支持的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管理,由发改委和工信部确定,名单实行动态调整。目前,涉及民生的环境企业尚未被纳入名单。

 

据环境商会调查发现,疫情爆发期间,环境行业运营成本明显增加。

 

运营成本升高,是环境行业所受影响的直接体现。停工停产造成市场供给减少,药剂等原辅料价格上涨。如湖北某污水处理厂,2月疫情严重时期,生产药剂次氯从每吨974元涨到1400元,聚合硫酸铁每吨从1500元涨到1900元,乙酸钠从每吨1600元上涨到1900元。

 

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加班补贴等,亦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如某环卫企业,员工14000余人,不到一个月,加班费、补贴费、救济费已逾200万元,防疫物资支出超出150万元。

 

环境商会表示,目前,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城市环境设施和环卫服务项目成本激增,全国其它省市项目成本也普遍上升。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上市环保企业,有7家。

 

其中上海环境(601200.SH)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38.61%,而营业成本同比增幅增56.69%至5.98亿元。公司解释称,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16亿元,主要系建造合同成本项目增加所致。

 

账款回收缓慢,也是疫情下环境行业面临的困境之一。

 

环境商会表示,政府应付账款兑付延期或审批停滞,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融资成本增加。如今年2月份,某污水处理项目,由于政府主管部门无暇处理收费工作,1000万元服务费无法如期兑付。某生态PPP项目,2月底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无法处理的应付费用累积达3200余万元。

 

当前,经营现金流入锐减导致部分环境企业处于危急状态,甚至出现负债运营情况。企业通过市场化信贷融资渠道利率水平较高,如某垃圾电厂融资成本达7.1%。

 

在建工程费用损失和工期损失,如贷款资金建设期利息增加、机械租赁、开工后防疫防护费、复产措施等费用,也增加了环境公司的资金支出。如某生活污水治理在建项目,疫情防控造成每月增加成本约300万元。按照3-6个月延期估计,总体成本增加约1000-2000万。

 

在环境商会看来,以中小型为主的环境企业,亟需缓解短期流动资金压力,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很多环境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将面临巨大风险。

 

环境商会建议:公共环境服务的城镇污水处理企业、垃圾处理企业、危废(含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环卫企业等,加入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为环境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加快地方政府对于环境服务项目费用的审批和支付速度,明确重点疫区环境服务项目的支付期限和方式。

 

在赵笠钧看来,虽然目前货币政策较为宽松,但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部分中小民企获得贷款仍存在一定困难。

 

“锦江的旗下已有几个消毒水企业申请到贴息贷款,进入了白名单。”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王元珞表示,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处理,这是一个特定时期的特定政策。

 

据悉,上述呼吁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已指示发改委、交通部、通信部等相关部门组织研究并协调推进解决。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