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掘金碳中和,环保大佬都在忙活啥?

2021-03-04 11:50:32   来源:环保圈 作者:伏波望族/主编

有人说,碳中和就像5G,是一个跨时代的东西。如果你不去融入,就会被时代所孤立,就像很多老人被智能手机“抛弃”一样。

 

事实上,对于环保企业来讲,碳中和非但不是麻烦,反而蕴含着很大的商机,应该是积极投身其中才对。

 

如何投身?一些嗅觉敏锐的企业已经有所行动,甚至有动作快的已经开始享受到碳中和带来的一波福利了。

 

这不,32日,受两会等利好因素影响,节能环保、碳中和概念股大幅走高,博天环境、中材节能涨停,先河环保、远达环保等个股涨幅也分别达到16.76%3.03%

 

巧合的是,同一天,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主题也正好是“低碳视野下产业新趋势”。

 

 

会上,不少环保企业介绍了自己在碳中和方面的想法和做法,范围涉及环境监测、大气治理、污水处理、资源回收等,几乎涵盖环保产业的各个领域,很多做法都非常有借鉴意义,值得大家学习。

 

01 环境监测: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需求大增

 

碳中和带来的商机,首先可能就是体现在环境监测领域。

 

原理与几年前PM2.5治理带来的商机一样,治理好不好,数据说了算,监测是基础。

 

实现碳中和,一个重要的机制是碳排放交易。而要想进行碳排放交易,首先就要把碳排放量的数据说清楚。在这方面,国际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核算法,一种是实测法。美国以实测法为主,欧盟则是两种方法并行。

 

而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推进,我国市场对于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也将快速增加,这些都将是监测企业的机会。

 

环境商会副会长、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地方政府和环境管理部门已经在与先河环保进行接洽,比如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他们与先河环保合作,选定石家庄市一家热电厂实施安装“大气碳排放监测系统”,先河环保为其提供3套固定污染源排口二氧化碳监测仪,以及4套厂界二氧化碳监测仪,同时还有一套整体智慧管控平台,对热电厂的碳排放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

 

此外,先河环保还跟河北辛集、唐山,以及河南、广东、四川等地的客户进行了接洽,这些客户大部分的要求是——希望进一步明确区域内的碳排放总量,提升碳排放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从而为接下来的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提供数据参考。

 

基于这些需求,先河环保也提前储备了一些技术,比如二氧化碳自动监测仪、甲烷自动监测仪、温室气体传感网络监测仪等,可以满足污染源排放CEMS、企业无组织排放监测、城市及农村监测、碳超级站及碳背景站监测等不同场景的应用。

 

通过这些手段,他们就可以从源头、过程、末端的整体上对企业、城市、农村、背景做一个温室气体的全方位监测,然后再用监测标准来反演碳达峰路径。原来的浓度是多少?实施碳达峰之后是多少?哪些森林可以吸收多少温室气体等?提升碳排放精细化管理水平。

 

除了最基础的监测,基于监测而衍生出来的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等也可能是未来的风口。在这些方面,先河环保也已有所布局。他们已与碳管理咨询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碳资产管理、碳交易咨询,碳金融、节能减排技术咨询,林业碳汇开发咨询,碳达峰路径规划,碳管理技术人员培训等业务。

 

 

02大气治理:从末端治理走向过程管控

 

数据基础有了,下一步就是开展治理工作。在这方面,传统的大气治理企业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业务线上,从传统的脱硫、脱销、除尘,到新增加的减碳,这些事都是一脉相承的;另一方面,客户线上,大气治理企业的客户大多是能源企业,而他们正是碳减排的大户。

 

当然,大气治理企业受到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也是首当其冲的。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就表示,碳中和目标没提出之前,能源行业的规划比例是火电为主,新能源为辅;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整个格局刚好倒过来了,变成了新能源为主,火电成了补充。

 

这样一来,对于像清新环境这样的大气治理企业,其存量的运营业务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比如火电的发电量会降低,有的地方甚至会减少到3000小时数,这样一来就会淘汰掉很多基础差的小企业,只有那些技术先进的、超临界、超超临界的才能活下来。

 

在这样低负荷的情况下,大气治理企业如何提供环保服务?采用什么样的模式?

 

李其林表示:未来可能很多电力集团都将把精力和资本投入到新能源投资上,那么传统的存量业务就需要集中化的第三方公司来运营,这将是大气治理企业的机会。

 

另一方面,在新能源的增量部分,储能的技术、调峰的技术、能源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等,都需要技术方面来支撑,所以这些也是清新环境的关注点。

 

总的思路,就是“环保与节能的协同创新”。从原来的末端治理,转变成为电力客户、工业客户做过程当中的管控,包括资源利用方面、节能方面等,甚至还要走到前端的控制。

 

去年,清新环境进行了一次大的并购,花了8个多亿收购了一个余热利用资产包,其中包括18个余热发电厂,就是希望能够在提高能效、节能减排上有所突破。

 

03 污水和固废:成为“资源管理者”

 

提起碳达峰、碳中和,感觉都是监测和大气企业的事,与污水和固废企业似乎没啥关系,真的是这样吗?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表示,对于污水处理厂来讲,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其升级改造的核心应该是“可循环”,要把从生活污水中收集进来的,过去看成是有害物质的东西,通过一定的技术、运营、节能降耗工作等,达到各项能源、资源的再平衡。

 

这方面,首创股份已经在北京东坝建成了一个试点,目前还在后续装修过程中,未来将对公众开放。

 

固废方面,这样的例子就更多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说,比如有的企业做家电分拆回收,这本身就是一个碳中和的过程。还有建筑垃圾,过去的房子都是钢筋水泥结构,一旦拆除,剩下的都是建筑垃圾,不好处理,成为公害。未来建筑都建成钢结构框架,填充材料采用可回收材料,所有的材料都是可再生的,那样就可以做到真正的碳中和。

 

实现碳中和,外企做得可能比国内企业更早一点。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就表示,威立雅现在已经不称自己为“环境企业”了,而是叫做“世界资源管理者”,其含义就是对于所有能源材料的管理,尤其是二次能源材料的管理。

 

从大方向上讲,就是尽可能地减少对于一次能源的使用,因为一次能源大部分都是化石能源,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

 

作为环境企业,表面上看是在末端治理,实际上随着产业链条的延伸,前端与末端的界别会越来越模糊。通过环保的技术和商业模式,逐渐引入循环经济,反过来优化源头的能源结构,这样一来环保企业也可以在源头减排上为企业做出很大贡献。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表示,过去10年,环保产业主要是围绕着PM2.5这个指挥棒在做事,目标是消灭雾霾。未来10-30年,则要围绕CO2这个指挥棒。

 

可能现在环保企业还无法讲出很多的碳中和故事,说出很多的商业模式等等,因为这个命题才刚刚提出来,也就3-4个月。但未来,环保企业肯定会围绕碳中和讲出很多的故事来。

 

毕竟,对于中国环保产业来讲,2021年只是“碳元年”,未来的路还很长。随着“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推进,中国环保企业将面临与国企环保企业一样的问题,克服一样的困难。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环保企业一定会赶上或超过国际环保企业的水平,中国的环保产业也将越来越好、越来越壮大。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