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环境企业社会责任榜样】杭州锦江集团

2021-06-21 10:40:35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促进环境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环境商会今年发起最具社会责任会员企业调研活动,并将在78日举办的2021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发布“2021环境商会最具社会责任会员企业”名单,敬请关注。即日起,商会将陆续展示会员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弘扬公益精神,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杭州锦江集团践行社会责任

  

杭州锦江集团1983年始创于浙江临安,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诞生、并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与新材料为主产业,集贸易、金融、健康业于一体的国际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一直以来,锦江扎根实业,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企业责任来践行历史赋予的使命,作为一个负责人的企业公民,锦江饮水思源,38年的公益坚持,已累计为各类公益事业捐助了数十亿元物资。

 

杭州锦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战“疫”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扰乱了节日的祥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各地疫情防控中缺资缺物的情况,锦江集团快速反应全面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做好了各项内部防控措施与复工复产准备,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践行民营企业的担当。各子公司在集团统筹部署下,累计捐款捐物超1500万元,并涌现了“武汉垃圾电厂”、“兰溪共享员工”、“田东锦盛化工消毒水”等抗议优秀案例,获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

 

一、杭州锦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战“疫”捐款捐物情况

 

131日,孝义市兴安化工有限公司向孝义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同时捐赠护目镜200副。

 

131日,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向通辽市政府、霍林郭勒市政府各捐款人民币100万元,合计捐款人民币200万元。

 

23日,杭州锦江集团向杭州市临安区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此外集团总经理张建阳总以人大名义捐赠2吨消毒水给米市巷街道。

 

24日,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向三门峡市捐赠100万元。

 

211日,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钟祥市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

 

213日,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向圣人涧镇政府捐款2万元,以及医用口罩一千个、方便面十箱、矿泉水十件、牛奶十箱等防疫物资和即食食品

 

214日,广西田东锦盛化工有限公司共向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那坡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捐赠次氯酸钠原液30.99吨(有效氯11%),配制好的次氯酸钠消毒液12吨(有效氯500mg/L),折合含氯消毒液3110.87吨。并承诺向社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次氯酸钠消毒液。

 

219日,集团公司通过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向米市巷街道捐赠20万元,用于支援米市巷街道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39日,华东铝业通过锦江公益基金会捐赠615万元,定于支持各项新冠疫情防疫工作。

 

二、浙能锦江环境各地厂区积极捐款捐物

 

作为杭州锦江集团重要环保版块,担负着城市垃圾处理和供电任务。各地环保工厂在疫期积极做好城市环境保护的同时,积极向厂区所在地捐款捐物。

 

天津电厂捐献给厂所在地安光村政府5000元;

 

包头电厂捐献给一线疫情防控警务人员方便面、罐头等慰问品11箱;

 

汉口电厂捐献给盘龙城开发区公安局防护服20件,捐赠给武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防护服20件、酒精5升;

 

温岭电厂捐献给温岭执法局防护服50套、一次性头套4000顶、特大号加厚垃圾袋10000个、KN95口罩15个;

 

武昌电厂捐献给同升村委150个口罩,雷竹村委350个口罩、5套防护服、20套雨衣、5个护目镜、1桶次氯酸钠,2壶酒精;

 

呼市电厂捐献给土默特左旗红十字会善款5000元;

 

景圣电厂捐献给浮梁县红十字会善款5210元;

 

藁城资源化项目捐献给石家庄藁城区城市管理局捐赠3吨消毒液;林州项目捐献给西赵村防疫卡点10箱方便面、8箱水……

 

三、锦江公益基金会战“疫”行动

 

吉为医疗捐赠价值159万医疗用品驰援湖北

 

324日,杭州市吉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藻酸盐敷料3000片、聚乙二醇液体敷料3000支、口腔溃疡含漱液12000瓶,共计143箱,价值159万元。在锦江集团、锦江公益基金会、武汉市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协助下,该批物资已定向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由麻城市防疫指挥部统一协调分配至全市27家医院及卫生院,助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疫”路有你,健康同行,致敬防疫“守门员”

 

228日,杭州炬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4300副专门为疫情医护人员研发和生产的医用水凝胶片,锦江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将其送至浙一医院及合作邵逸夫医院,帮助一线的医护人员缓解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具而造成的皮肤压伤问题。

 

此外,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严峻,鉴于意大利医疗防护物资紧张,医护人员也饱受皮肤压伤的痛苦,经过基金会积极协调沟通,于34日为意大利佛罗伦萨医护人员送上1380袋医用水凝胶片,缓解医护人员皮肤压伤的同时,送上来自杭城的温暖和祝福,助力打赢全球新冠疫情防控战。

 

“疫”路有你,健康同行”,致敬防疫“守门员”——社工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市10万社区工作者取消休假,全员在岗,投入抗疫斗争一线,开展社区防控工作。疫情面前,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却是“三过家门而不入”,和白衣天使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为此,锦江公益基金会出联合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慈善总会, FM104.5旅游之声及FM93交通之声共同发起“疫”路有你,健康同行”,宣传和鼓励为防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社工,致敬防疫“守门员”,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正确舆论导向和良好社会氛围,此外,还发起了“社区防疫顶梁柱健康守护计划”,从社工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切入,给他们送上了一份健康礼包,切实关心和关爱社区工作者,解决他们的生活之忧,为守严守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防线提供有力保障。

 

四、不忘初心勇担当,党徽熠熠耀“疫”线

 

大疫当前,锦江集团党委和下属企业党组织,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勇挑重任。“党员测温先锋岗”,“党员消毒消杀突击队”,“党员防疫指挥小组”……自发而生,有很多党员坚守一线,加班加点,保生产,抗疫情;还有很多党员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测体温、搬物资、送饭菜……锦江集团董事长王元珞、总经理张建阳等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岗员”的身份加入了各类“党员先锋岗”。

 

不少党员同志,以各自特别的方式在这次抗疫情的斗争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集团总经理张建阳以人大的名义向街道捐献2万吨消毒液、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冯小杰解除个人隔离观察后第一天就到血站义务献血,党员韦冬焕因疫情被困老家不能回杭参加“先锋岗”、“突击队”,就通过捐献200只口罩、200付薄膜手套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还有很多党员们参加了居住地所在社区的各类志愿者活动,向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锦江旗下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党员们主动放弃休假,春节坚守城市环保第一线,保障了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城市垃圾安全处置。特别是处于武汉疫区的两座垃圾发电厂,更是经受了非比寻常的考验,他们的事迹受到武汉市、湖北省和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广西田东产业园的党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轮岗执勤,分装84消毒水,保障84消毒水及时运送;新疆自治区锦疆化工,在装卸车间人员奇缺的情况下,党总支组织党员突击队,利用休息时间装卸物资,为确保作为春耕重要物质的尿素顺利出厂;山西省复晟铝业因防控需要企业封闭运行,给400多名员工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党总支和工会组织员工中有一技之长的理发师,为工友免费理发;浙江兰溪光膜产业园区的党组织和党员们大年初三就放弃假期开始筹划防疫物资的采购、慰问隔离观察中的台胞员工,为他们包了700个爱心饺子,使他们感受到了大陆员工的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兰溪光膜产业园区也当地企业媒体于微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的“样本作业”……

 

五、白衣天使逆行而上,环卫人士坚守后勤保障

 

医护人员是这场战役中的排头兵,但是在这场战役中,有太多平凡岗位上的的英雄,组成了一支支中国抗疫铁军。锦江环保人士就是铁军部队之一,城市在运转,生活在继续,防疫的后防线就是环保产业,他们面对的垃圾处理任务,情况更为复杂严峻。锦江集团环保能源板块中涵盖了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垃圾收运等多环节垃圾处理产业,在这次疫情中 他们一直在坚守着疫情后防线!在武汉疫区的中心地带,有着锦江环保战士在守护!

 

注资发起成立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

 

2018年,在多年公益实践和探索的基础上,杭州锦江集团注资发起成立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首期捐助项目,向兰溪捐助3000万人民币,用于购买1000套行业领先的大屏幕液晶交互教学一体机、240套常态化录播设备以及配套云平台等教育信息化设备,覆盖兰溪市百所学校,助力兰溪市教育信息化发展。

 

一、关爱员工,锦江人互帮互助共前行(对内)

 

杭州锦江集团对内设立 “锦江爱心互助会”,由锦江集团倡导、发起并资助,员工共同创立,成立基金会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接受会员和资助单位监督,主要用于对困难员工实施帮助,兼顾体现“锦江人大爱”特别资助的集团内部非营利的公益组织。本着“奉献、关爱、互助”的精神,汇聚平日里的点滴爱心,把爱奉献给最需要帮助的锦江人,共同构筑和谐温暖的锦江大家庭。2020年累计帮扶集团及下属企业员工共8人,援助金额26万元。同时为提升集团员工的抵御疾病风险能力,为员工开展未病防治系列活动,资助金额37万余元。

 

关爱退休员工,设立锦江夕阳红基金,让员工的退休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二、锦绣中华,汇爱成江,基金会砥砺前行暖人心(对外)

 

锦江公益基金会秉承杭州锦江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共建美丽中国之愿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20年除疫情防控捐赠外,还开展了以下公益项目:

 

1 “浙善城乡同步课堂”项目,在衢州、丽水捐赠100个城乡同步课堂,打破城乡学校的空间壁垒,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2、“锦源教育公益工程援疆”项目,为阿克苏地区捐赠62套智慧黑板及捐赠2个有声图书馆,通过有声图书馆激发幼儿学说普通话的兴趣,让少数民族儿童在极富趣味的环境中学习普通话。

 

3、“给山区孩子最好的教育”项目,提升山区乡村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丰富教学方式,提升山区乡村学校课堂的教学质量,从而弥补乡村老师的教学水平不足、教学方式单一、教学资源不足等问题。

 

4、“科技工作者健康关爱行动”,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号召,宣传表彰一线科技工作者,为他们送上健康大礼,让他们远离病患之忧,科学守护科技工作者健康。

 

5、“上医助残行动”,以16项高发癌症预防检测,定制化防癌险救助服务切入,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对残疾人工作者及其残疾人家庭“顶梁柱”潜在患病风险进行数据化信息收集和针对性的科学干预,再结合有针对性的定制化保险措施,保障残疾人工作者及残疾人家庭“顶梁柱”身体健康的同时,降低因病致或返贫发生概率,远离病患之忧,从而全身心的投入到助残事业中来。

 

6、“行业推动系列”项目,杭州市慈善基地—“善创空间”;联合发起成立“杭促会”,组织开办首届“中国企业基金会秘书长班”,及“杭州市慈善组织赋能培训班”。

 

7、“锦江WE公益”,通过凝聚锦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员工“爱”的力量,与人为善,传递正能量。2020锦江 WE公益足迹遍布全国,涉及扶贫、助学、抗疫、乡村振兴等领域,累计捐款捐物 42.18 万元。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