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环境企业社会责任榜样】高能环境

2021-06-30 10:18:18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促进环境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环境商会今年发起最具社会责任会员企业调研活动。即日起,商会将陆续展示会员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弘扬公益精神,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高能环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脱胎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1992年成立,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603588)。经过近30年的沉潜,高能环境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工程承包与投资建设运营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公司主要从事固废处理和环境修复两大业务领域,形成了以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固废危废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修复等核心业务板块,兼顾废水处理、烟气处理、污泥处置等其他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型环保服务平台,实现了集团规模化、业务多元化发展,是一个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环保行业领军企业。

 

齐心战“疫”,应急驰援

 

决战火神山雷神山

 

为严控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解决现有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武汉市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传染病医院的防护是重中之重。高能环境积极投身其中,承接“两山”医院的防渗工程材料供应及施工任务。

 

重任在肩,使命必达。公司专门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董事长李卫国第一时间召开协调会。他要求,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程质量、进度、人员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针对人员分散、交通受阻等难题,高能环境高效调配全国各地技术人员、工程材料、专用工程设备、检测器材以及防护物资等,优先保障应急工程建设。

 

高能环境用4天时间,完成了火神山医院3.5万平方米防渗工程施工;5天时间完成了雷神山医院4.5万平方米防渗工程施工。与此同时,高能环境响应国家号召,转战安徽、广东、海南三地,承接蚌埠、惠州、深圳、三亚等地的防疫应急医院防渗工程材料供应及施工任务,施工面积近4万平方米,防渗系统满足最高抗疫防渗环保标准,保障土壤及地下水安全,持续为抗疫攻坚战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能环境“利天下、利众生”的家国情怀。

 

 

污水处理滴水不漏

 

在火神山医院建成之后,高能环境承接了院区医疗废水运营。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强,医院的污水处理工艺标准必须高于普通传染病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废水处理采用“预消毒+二级处理+深度处理+消毒”工艺,从排出到处理合格要经过7道严格的工序。出水满足《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中传染病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限值后,才会排入市政管网。火神山医院配备了两组污水处理系统,一用一备,单组设备每天可处置800吨污水。在一组系统发生故障或进行检修时,仍有一组系统可以用,做到双保险,真正实现了“滴水不漏”。

 

医废运营日产日清

 

病人如潮涌来,随之伴生大量医疗废物。堆积的医疗废物必须快速、妥善处置。火神山医院医疗废物具有高感染性,包括病区产生的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防护用品、床上用品、废弃的医药包装以及医疗器具等等。高能环境通过加强全过程监控、配备自动处置工艺、制定安全生产标准等措施,确保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过程安全、环保、高效。公司完成日处理4吨医疗废物的运营,实现了医疗废物的“日收日消”及“就地处置”。

 

分子公司共克时艰

 

除援建一线外,高能环境各分子公司在疫情期间仍默默坚守,共克时艰。

 

桂林及贺州医废子公司为保证所负责医院的感染性废物和隔离村庄生活垃圾的及时收运与处置,增加收运班组和处置班组;

 

闻喜子公司全力保障县城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做到欠费不停供;

 

新疆蕴能及金源子公司疫情期间照常工作,连续稳定保障工业固废及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

 

邵阳污泥子公司对所在社区主干道路进行清洗及喷雾消毒;

 

岳阳、泗洪、贺州、和田等地垃圾焚烧项目加大对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量,实现生活垃圾即产即清及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降低病毒的滋生与传播。

 

秉持着责任感与使命感,高能环境持续为防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获评“抗疫突出贡献奖”,收到来自湖北、四川、云南等多个地区有关部门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世界银行集团成员IFC亚洲局局长也致信高能环境,肯定了公司在对抗新冠疫情中的贡献,祝福企业员工及家属健康平安。

 

 

心怀天下,关注民生和社会进步

 

高能环境始终致力于知行合一、心怀天下的普世情怀,关注民生和社会进步,与当地分享发展机遇和资源价值,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做优秀企业公民。2020年,公司荣膺“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

 

助力脱贫攻坚

 

消除贫困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重要领域。我们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倡议以及中国政府关于扶贫减贫的政策方针,聚焦民生、教育两大领域开展精准扶贫。

 

民生扶贫:202010月,湖北省第23届环卫工人节期间,高能环境联合荆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起“情暖环卫工,助力文明城”帮扶慰问公益活动。高能环境筹集专项基金60万元,分阶段褒奖、帮扶全国城市环卫系统职工。公司现场帮扶优秀环卫工人及环卫行业疫情防控先进个人40余人,累计发放慰问金近13万元。

 

 

教育扶贫:20209月,靖远高能子公司积极响应总部号召,秉承“脱贫攻坚,教育先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为白银市“决胜脱贫攻坚•圆梦贫困学子”助学公益活动捐助10万元,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荣获捐资助学“杰出贡献奖”。

 

 

20209月,高能环境为“内蒙古科右前旗满族屯学校”捐出校服、棉被、打印机、体育用品等助学礼包,用以改善全校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

 

投身环境教育

 

作为环境保护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高能环境积极向社会传播绿色环保理念,通过环境教育宣传、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新沂和岳阳两地垃圾焚烧项目将分别建设环保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高能环境连续4年承办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推动环境修复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以其专业性、开放性获得业内人士的支持和认可,不仅是国内规模最大行业盛会之一,也是从业者了解环保政策、展示创新成果的重要年度活动。

 

为响应内江市2020年“书香甜城•全民阅读”活动号召,高能环境内江子公司向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捐赠书籍1000余套,助力内江市“书香甜城•全民阅读”建设。

 

 

带动当地发展

 

高能环境倡导包容的合作思想,实施员工本地化政策,优先招聘当地员工,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积极推行属地化采购,拉动当地产业链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阳新鹏富子公司在项目运营过程中,积极雇佣当地劳工,解决当地就业人数248人。截止报告期末,高能环境在湖北阳新县累计投资3.2亿元,累计产值12.8亿元,累计缴纳税收5740万元。

 

宁波大地子公司投资总额近2.5亿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50个,年度缴税1700万元。自2018年运行至报告期末,累计创造税收4448万元。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