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内容详细

风继续吹!今年几大部委发布生态环保重要文件70余部

2021-12-15 09:48:26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碳中和元年,注定大风不断。环境商会在上篇文章中已经对今年中央出台的生态环保相关文件进行了汇编,并摘取官方重点解读内容,得到读者积极反馈(相关链接图片:大风不断!今年来14部生态环保顶层文件已亮相)。本篇将继续政策汇编专题,对今年来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环境部等部委发布的生态环保相关文件进行盘点,供业界参考。

 

环境商会主要汇总了对生态环保产业影响较大的政策文件。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几大部委累计发布相关政策超过70部。

 

其中包括《“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十四五”规划或方案10余部。还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重要湖泊保护和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等10余部指导意见,对我国污水资源化、县城绿色发展、流域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进行了系统安排。

 


 

部分政策摘编: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有害物质源头管控能力持续加强,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高,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降低10%


文件全文: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环保装备

 

■《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

 

《意见》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从10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有关要求。一是严守县城建设安全底线。二是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三是限制县城民用建筑高度。四是县城建设要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五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六是建设绿色节约型基础设施。七是加强县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八是建设绿色低碳交通系统。九是营造人性化公共环境。十是推行以街区为单元的统筹建设方式。

 

文件全文:15部门发文:倡导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小型化、分散化、生态化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规划》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通过推行重点产品绿色设计、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城市废弃物协同处置,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通过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促进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三是通过加强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废旧农用物资回收利用、推行循环型农业发展模式,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

 

文件全文: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方案》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为导向,围绕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行清洁生产5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一是突出抓好工业清洁生产,重点做好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清洁生产评价、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加快燃料原材料清洁替代、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低碳改造等任务。二是加快推行农业清洁生产,做好推动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提升农业生产过程清洁化水平、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三是积极推动建筑业、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清洁生产。四是加强清洁生产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做好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清洁生产技术装备产业化、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服务业等重点任务。五是深化清洁生产推行模式创新,做好创新清洁生产审核管理模式、探索清洁生产区域协同推进等重点任务。《方案》聚焦清洁生产领域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包括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农业清洁生产提升、清洁生产产业培育和清洁。

 

文件全文:“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

 

“十四五”时期,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因地制宜、补齐短板,节能低碳、绿色循环,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原则,系统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建制镇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到2025年,太原、呼和浩特、济南、泰安、郑州、西安、咸阳、兰州、西宁、银川10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地级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

 

文件全文:重磅!“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印发

 

■《“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

 

《规划》紧紧围绕我国城镇水环境质量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谋篇布局,对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举措。一是从单纯重视设施建设转变为强调补短板强弱项。《规划》针对提出重点补齐城镇污水管网短板、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弱项、破解污泥处置难点等任务要点与技术要求。二是从增量建设转变为系统提质增效与结构调整优化并重。《规划》统筹增量与存量、安全与发展,强调着力推进污水收集系统、处理设施、再生利用设施及污泥处理细分领域的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优化布局。三是将提高设施可持续运维能力作为重点建设任务之一。

 

文件全文:全文来了!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污水资源化“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的总体目标,部署了10个方面主要任务。分别是加快完善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有序开展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垃圾填埋处理设施建设、健全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加强有害垃圾分类和处理、强化设施二次环境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和试点示范、鼓励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和完善全过程监测监管能力建设等。

 

文件全文:重磅!《“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发布

 

■《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实现提标升级;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畜禽粪污和渔业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为完成目标任务,要坚持“节水优先、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科技引领、试点示范”等基本原则。

 

《指导意见》提出,在城镇、工业和农业农村等领域系统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以缺水地区和水环境敏感区域为重点,以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以工业利用和生态补水为主要途径,全面推动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污水资源化利用的重点领域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农村污水等三方面。

 

文件全文: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发布污水资源化重磅文件

 

■《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

 

《试点通知》进一步发挥部行合作优势,探索投融资模式创新,支持一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推动环境产业发展。《试点通知》要求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国开行各分行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试点工作规范实施。各地要依法依规开展试点,推动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性强的关联产业有机融合,统筹一体化实施。国开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优势,对符合条件的试点项目,按照精准施策、市场化运作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EOD试点项目落地。

 

文件全文:36个项目入选!环境部等三部门公布EOD试点项目名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