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郑州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预计明年投用

2022-02-26 10:24:27  郑州日报

  近日,记者在南曹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巨大的基坑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不远处施工机械正在有序作业。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地上将建设一座高品质城市公园。


  据悉,南曹污水处理厂位于107辅道、机场高速、潮河、豫一路围合区域,服务范围为南水北调中线和南四环以南、潮河以西、尖岗水库以东区域,服务面积约145平方公里。项目采用全地下形式建设,地上建设高标准绿化景观。采用“预处理+生物处理+二次沉淀+高效沉淀+过滤+活性焦吸附+消毒”工艺,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准达到河流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最终尾水排入潮河,再流入蝶湖,有利于潮河水质、水量双提升,为潮河、蝶湖的重要补充水源。未来将成为郑州市东南区域又一重要的生态景观节点、旅游休闲目的地。目前主箱体施工总体进度达到35%。


  近年来,北京、桂林、广州、深圳、苏州、昆明、烟台、青岛、合肥、郑州、湘潭等地陆续开始建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相比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无异味、无噪声,既节约土地,又生态环保,极大降低了污水处理厂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按照计划,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2023年底投入使用,一期建成后远期日处理污水10万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