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北控水务低碳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首个AOA技术万吨级工程应用

2022-03-18 16:52:06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是污水处理的主要技术提升方向。日前,北控水务与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合作的污泥双回流-AOA深度脱氮除磷技术(下称“BEAOA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山东、广东等地开展大规模生产性应用。


2011年,彭永臻院士团队发现短程反硝化的特殊现象,随后开展了长达10余年的机理研究,最终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技术突破,并建立相关理论。2015年,彭永臻院士团队在国内外首次开发了污泥双回流-AOA工艺技术,该技术能够充分利用原水中的有机物,具有高效脱氮与节能降耗优势。后续在污水处理研究中,提出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结合AOA技术,缩短了生物脱氮的反应路径,大幅提高脱氮效率,同时减少有机碳源的消耗。


2017年,北控水务积极与彭永臻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凭借自身优势,投入大量科技资源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2019年,北控水务在海口建立了国内外首个百吨级中试项目。同时,基于第一代产品原型与形成的体系化启动控制策略技术,2020年,北控水务快速启动万吨生产验证,进一步突破BEAOA工艺一代产品万吨级转化应用的瓶颈问题,创造了远超预期的冬季低温脱氮记录。


历经南北方不同水质环境、不同气候条件的严苛考验,BEAOA新技术积累了大量长时间稳定运行的经验,建立了基于参数和过程控制的运行策略,为后续该技术广泛应用于新建或升级改造工程夯实了根基。


▲AOA新技术流程图解


BEAOA新技术出水效果好,水质稳定,同时能够高效循环利用污泥内碳源,既节省药剂成本,又降低生化处理的曝气量,达到脱氮除磷及节能减排的双重效果。此外,BEAOA新技术的应用还将有效降低污泥产量,从源头解决“污泥之痛”,进一步降低污水处理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提高水处理效能,是污水处理厂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力支撑。


▲BEAOA新技术百吨级中试


近期,北控水务将举办技术应用发布会,发布技术与转化应用成果,强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协同行业专家与上下游企业,推进绿色产业链构建,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