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即将挂牌,本地环保行业迎来整体升级

2022-08-01 14:08:44  

2022年7月28日,在“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更名大会”上,业界期待已久的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下称“安徽环境集团”)终于传来新进展,即将挂牌成立。


新任命的董事长罗太忠表示,安徽环境集团成立后,将围绕安徽省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重点、难点及痛点,开展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系统治理,以带动全省环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安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应有作用。 


2021年6月,《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及要组建安徽环保产业集团,并准备将其培育成具备“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调试运行和维护管理等全方位服务能力的公司,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地龙头企业。 


随后,11月18日,安徽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召开,明确了两点重要内容:一是安徽环境集团将在安徽盐业集团的基础上筹建重组,二是引入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知名央企参与。根据当时的方案,改组后的安徽环境集团注册资本可达50亿元以上,省级国有资本持股约55%左右。

 

据介绍,随着央企优质资源导入,改组后的安徽省环境集团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形成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到研发咨询等“一体化”业务体系,同时打造全省重点环境基础设施投资、生态环境统筹治理、环境监测与数据集成、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创新等“四大平台”。

 

与此同时,省级环保集团的成立,还将为安徽当地环保产业的发展打开新的想象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安徽环保产业营收年增长率约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A股13家环保企业营收全部实现同比100%增长,平均增长幅度超多20%,市场活力凸显。 


安徽生态环境厅表示,在新能源与环保产业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牵引下,各地“双招双引”持续向纵深推进,以致环保上市公司总体实现较高速和较大比例的营收增长。接下来,安徽省还将聚焦环保产业,打造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逐渐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并充分挖掘本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实现整体跨越。 


按照罗太忠所言,在今后的项目合作中,安徽环境集团将优先考虑将资本、市场、信息等资源向安徽省环保产业协会倾斜,通过联手、合作、联姻等方式,加快推进安徽省环保产业聚集和融合,补齐产业链短板。

 

继浙江、江苏之后,作为长三角重要成员的安徽,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省级环保集团,一艘地区性“环保巨舰”正待起航。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