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国生态保护“十一五”规划系列报道之二 建设新农村环保成重点

2009-07-31 02:26:42  

  长期以来,提到环境保护人们想到的是如何让城市重现蓝天,如何让沙尘暴不再来,如何堵住工业企业的排污口,而9亿农民赖以生存的农村则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现实是,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和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农村的环境问题日益凸现,生态环境令人担忧。这不仅威胁着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而且制约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了遏制这一趋势,《全国生态保护“十五”规划》将农村环境保护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花大力气加大农村环境污染的防治力度,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县乡环保机构的管理能力

  从历史沿革来看,环境问题引起人们的重视,是因为“三废”问题的出现,以及城市空气质量的下降和工业污染。在普遍的印象中,农村一直是一个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的地方。实际上,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使得农村环境的“脏、乱、差”问题日益突出。长期以来,广大农村地区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农业废弃物任意排放的问题未引起重视。

  农村环境问题的形成,有其历史和现实原因。要改变这一局面,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县乡环境管理机构管理能力的薄弱,是阻碍措施推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有1/3的县级环境管理机构没有独立的执法权。很多基层环境管理机构的监测设施严重落后,“甚至比不上一个中学实验室,只有几个简单的瓶瓶罐罐”。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县乡的环境管理机构的管理能力,改进设施装备,是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综合防治土壤污染

  据介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是“十一五”生态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已经成立了土壤管理处,专人负责土壤污染的防治工作,这也填补了国家环保总局在管理上的空白。另据介绍,全国性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已经启动,目的在于摸清我国土壤现状,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根据计划,这项工作将在三年半的时间内完成,耗资达到10.4亿元。

  同时,这项调查的开展也为今后开展农村面源污染的防治工作打下了基础。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农村的面源污染是全球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之一,这与面源污染的特征有很大关系。面源污染具有潜伏性、分散性、蓄积性和渐进性的特点,污染一旦发生,就难以恢复。而且,治理面源污染的工艺复杂,难度大。他建议,对于农村面源污染,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建立严格的监督监测机制,尤其要强化农产品的产地环境监管。根据规划的要求,今后要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生产加工企业周边地区的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和监管工作。

  根据规划的要求,今后国家将严格控制在主要粮食产地、菜篮子基地进行污灌,并加强对主要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的常规监测,在重点地区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同时,针对不同土壤污染类型,有关部门将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区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研究与技术评估,选择重点区域建设土壤污染治理示范工程。

  控制畜禽养殖污染

  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染一直是农村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对于这方面的管理,“十一五”规划中也做出了专门的规定。由于长期形成的养殖习惯,“畜禽乱跑,粪土乱堆”在农村是一个常见的现象,这不仅污染环境,还威胁着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在“十一五”期间,有关部门将根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划定畜禽禁养区,加强对畜禽养殖污染的防治和环境执法。同时,将积极发展养殖小区,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实行种养结合、雨污分流、清洁生产、干湿分离,争取实现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技术改进与污染治理。

  另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已经会同农业部启动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的制定工作,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的阶段。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将积极筹措资金,因地制宜,运用生产沼气、堆肥等方法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工程,总结推广一批经济适用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模式。

  加强对工业污染的控制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环保工作的开展,一批原先建在城市的工业企业开始向农村转移,一些工业园区也开始在农村兴起。这在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的同时,也给农村环境带来了新的威胁。另一方面,在许多农村广为分布的乡镇企业,因为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等原因,也是农村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这些都成为农村水安全的严重威胁。

  在接受采访时,这位负责人对这一问题也十分关注,他说:“水源地不可能出现在城市中心,很多农村都是重要的水源地。对于水源污染的防治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城乡发展二元结构的存在,农村用水的保障优先性低于城市和工业用水。饮用水不安全导致了一些农村地区疾病流行。据调查,一些农村由于受到大量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出现了“癌症高发村”。

  防治农村的工业污染,保障水源安全是一项不能有丝毫疏忽的工作。据介绍,在水源地区,不管是乡镇企业还是转移的城市工业,相关部门都要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在管理上,要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坚决落实“三同时”制度。总之,一切措施的目的就是要从源头上杜绝水的污染,确保水安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