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中国水污染问题严峻 水厂工艺不能满足现实要求

2009-07-31 02:26:47  

中国水污染问题严峻 工艺不能满足现实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今天发的材料里,有一份材料里说我国现在99%的自来水厂用的仍然是原来100年前的常规工艺,这个数字让人感到触目惊心,现在由于水价倒挂的问题,水厂的改造和升级又很困难。
 
  我想问一下各位老师是否知道国家对水厂的工艺的改造的投资力度有多大?尤其是最近刚刚的颁布的这些财政政策,就是500亿投入到产业里,有多少会拨入到水质的环保方面?谢谢老师。

  王占生:现在自来水,原来都是政府管的,现在政企要分家,就变成企业了。污水是国家投资的,自来水好像是没有娘的孩子,就是说你要改造,你自己贷款,你自己想办法引资等等。政府没有很好的一定的支持。有的比如北京市主要就是政府在抓,有的地方比如跟国外的企业合资了,或者咱们首创,或者其他的一些合资了。这些都有的。所以现在政府从这些方面还要拿一点钱过来,你合资了,你这个资本,政府就可以拿来了。所以目前自来水怎么升级改造,困难比较大。我觉得升级改造,像首创,还有别的一些公司可以做升级改造的BOT,就是我给你改造了,然后不要你出钱,我出钱,然后你每吨水增加三毛钱,增加三毛五分钱,我每吨水可以有利,就是五分钱。这样我20年还给你了。现在我们也在宣传这个。

  刘文君:说到工艺的问题,这个问题要两面看,中国是100年的工艺,国外大多数可能很多地方也是100年的工艺,过滤消毒,这个东西如果过于强调这个,比如领导说,我去国外看也是这样,也是跟我们差不多。但是他忽略了一个前提,中国为什么现在对工艺不适应呢,因为现在我们的污染很严重,所以我们这个工艺不能解决,就是所谓的中国国情。国外比如荷兰,它的原水是0.3度,比我们的还要高,他是原水就0.3,就是还没有处理的水。所以这个不能单纯看工艺,这个工艺是很有效的。现在我们的污染很严重,我们国家的工艺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咱们国家,特别是饮用水这个行业不太重视,不太重视的原因有几个,一个水厂可以以满足国家的标准为前提,我满足你这个标准了,但是这是及格线。把这个水处理到0.4度,投入的钱并不多,第二个我现在做这个标准是基于全国的水平,比如北京,这是个很好的水平,我们现在不能跟北京做一个对比,所以我们湖南、广西这些地区,它是有综合的,折中的效果。所以不能国外一度,国家一度也可以了。第三个你所有标准的制定都是基于现在的饮用水,可能十年以后,你可能有新的能源水,为什么我现在不处理的更好一点。所以这个也是我们的标准,真正是一个及格线。我们政府的投入,投入不足,可以看,这几十年以来我们的开发,我们在很多地方都受益了,我们国家开发以后,投入基础设施里面,投入水处理的占多大比例,你可以看,高速公路修得是相当的快,手机换得相当的快,电视发展相当的快等等,自来水的投入很困难,而且增加一分钱大家都很难接受。你可以花几十块钱去买桶装水。大家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

  王占生:现在水源不好,比如上海黄埔江,现在它准备花一百多个亿,崇明岛现在建一个千亿立方米的长江的水,因为它怕海潮上来以后,咸水进来,所以他要搞一个大的。然后他要引这个水到上海。上海政府的思想转变,我看也是近几年。原来他们很早就搞臭氧活性碳的实验,但是不知道受某些公司的技术人员的悟道,认为上海水是合格的,我去给大家争论过,我说你那个水的味就不合格。他说我们是合格的。我说你如果不相信的话,可以请国际上的水专家来测一下。他不说话了。因为他有市政水,工业污水,没有处理干净。所以这个事,像广州要引西江的水,因为它那个水也实在不好。最主要的就是大家一喝就知道有臭味,有臭味的水绝对不是现在政府要供给我们喝的水。

  傅涛:大家也注意了,最近四万亿拉动内需,有十个领域,提到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但是没有提到供水。因为供水是属于市政设施,我们铁路是基础设施,铁道、通讯,大的工程公司,可能是企业化运作,但是央企来做。污水和垃圾处理厂,原来没有,现在可以建。有城市的地方一定要有自来水供应,你服务可以很差,但是一定是有的,跟污水垃圾不同。所以政府拉动内需的时候,就很容易考虑污水垃圾。地方政府早在20年以前就把供水的投资甩给了自来水公司。你提到这个问题,但是我们的价格并没有理顺。

  第二个因素,我们的价值因素和污水垃圾费不一样。虽然自来水帮着收,但是它进入了财政。政府委托自来水公司收集财政,然后再进行合拨给企业,自来水是企业直接给老百姓收费的。自来水我们叫价格,就是直接向老百姓,给自来水公司交纳的是水价。因为这个话题我们会有专门谈价格的问题。这两个因素的不同,造成了我们的投资拉动很难考虑供水。实际上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的老三段,一百多年在世界上很通行,现在国际上很多还是老三段,但是中国不行了,不是我们的同行差,因为我们的水源污染,我们的水源控制远远超出了这个压力。这个水源的不合格率是比较高的数字,在无米之炊情况之下,自来水凭老三段是很难做的。中国恰恰是因为水源有很大的差距,造成这样的危机,如果供水公司解决这个危机,就要加钱。我们不承认水源污染,也就不承认自来水公司产生的另外一部分资本。我觉得是一个怪圈,也是一个悖论。实际上我们标准的提高,就在向社会承认我们的水源是污染的,国外也提高了,是因为它要求提高了,实际上它的要求之下,并不是光靠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们如果把这个能力完全求助于自来水厂,这个压力就会很大,但是根上的问题,还是要解决自来水的问题。自来水问题不解决,光靠喝这个水,这个水实际本质上是饮料,要说里面有多少物质,你喝橙汁的时候,里面的糖远远超标了。饮料不会成为基本的人权的,但是自来水是。人们离不开水,是因为你要喝,你洗澡还要用。所以它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部分。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