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环境保护部提出采取六大举措协调环境与经济发展关系

2009-07-31 02:26:48  

  12月1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云南大理提出,目前,各地环保部门既要高度重视金融风暴对节能减排和企业环境监管带来的严峻挑战,也要充分利用中央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给环保工作带来的机遇,协调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

  ——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环评审批工作。对于符合国家拉动内需重点投资方向、满足环保准入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办理手续;对于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有利于扩大内需的国家重点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同时,要加强投资引导,明确相关行业环保准入要求和鼓励使用的环保工艺等,用有效信息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此外,要严格环境准入门槛,严防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反弹。

  ——要增加环保投入。要抓住扩大内需有利时机,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全面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要求,环境保护领域共安排80多亿元,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落实具体项目。对已经安排或即将落实的投资建设项目,在确保质量和规范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中央投资尽快发挥效益。2009年,中央将进一步加大环保投资力度,重点安排在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和污染治理工程,各地要围绕这些重点领域,提前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要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带动全社会投资参与环境保护事业。

  ——要全力完成污染减排目标。张力军说,在金融危机、企业不断降低运营成本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是环保部门面临的严峻挑战。今年,减排核查核算依然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办法,确保污染减排目标的如期实现。

  ——要强化农村环境保护。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落实“以奖促治”措施,集中治理一批污染严重的村镇。日前,环境保护部联合财政部已经完成了下达2008年5亿元农村环保资金的任务,共支持700个村镇,重点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明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增加农村环境保护的投资力度。各地要加快项目落实,做好资金配套,确保治理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要根据各地实际,确立各自区域的重点,以这些项目为示范,带动一批环境问题突出村镇的综合整治工作。

  ——要进一步严格环境执法。全球金融危机重创了消费者的心理,一些企业会试图通过转嫁环境成本的方式来缓解经营困境,违法排污的现象必将有所抬头。各地环保部门要进一步严格环境执法,坚决避免因污染引发群体性事件。

  ——要加快环境经济政策创新。全球经济发展放缓,资源能源价格普遍下调,要抓住有利时机,理顺资源环境价格,既要不断完善推出新的环境经济政策,又要对已颁布的环境经济政策加大实施力度。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