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上海市首次将噪音污染控制列入环保计划

2009-07-31 02:26:48  

  中国低碳网据新闻晨报消息 上海环境与发展国际咨询研讨会昨日召开。会上,市环保部门首次对上海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介绍,预计总投资将达到800多亿元。来自国内外的环保专家汇聚一堂,围绕“2010年世博会与环境友好型城市”这一主题,对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评估,并出谋划策。

  记者了解到,2000年以来,上海市环保投入占当年GDP的比例已连续8年稳定在3%以上,总投资达1800多亿元,其中2007年环保投入已达到了366亿元。

  目前上海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已形成初稿,将于2009年初正式出台。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市环保部门首次对该计划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拟安排2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达800多亿元;其中在重点领域上,将把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从工业污染治理领域中分离出来,单列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噪声污染控制第一次列入了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加强环保体制机制建设、政策和科技支撑。

  来自国内外的环保专家在听取了市环保部门的介绍后,从城市生态、环境基础建设和城市安全、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可持续城市交通、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评估和建言。对于继续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的蔡道基院士提出,上海崇明越江通道贯通后将带动崇明岛的发展,但往来人流的剧增也将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压力,对此要事先做好规划,注意将环境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主席艾伦·劳埃德建议,上海第四轮环保计划绿化覆盖率达到38.2%的目标可以和噪声污染控制结合起来,利用绿化来屏蔽交通噪音。

  与会专家还指出,环境保护不仅要治理已经出现的问题,还应“远近结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环保工作除了应该执行近期目标,还应考虑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比如,可以加强对有毒有机污染物的重点监测。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建夫也指出,对于一些潜在的环境问题,在科技上仍需进一步重视,比如环境与公众健康的问题等。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