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再生水免增值税 水务板块大涨

2009-07-31 02:26:48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12月12日联合发布通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扩大享受增值税优惠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范围,并调整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 

  据了解,此次新纳入享受增值税优惠的综合利用产品包括再生水,翻新轮胎,以工业废气为原料生产的高纯度二氧化碳产品,以垃圾为燃料生产的热力,以及以废弃的动物油和植物油为原料生产的生物柴油等十多类产品。
  
  政策出台后带动供水板块强势上涨,以4.03%涨幅位列各板块之首。其中,以污水处理为主营的创业环保(600874,收盘价5.83元)涨停,中原环保(000544,收盘价6.86元)等也大幅上涨,而节能环保板块中的菲达环保(600526,收盘价9.65元)强势涨停。

  就相关上市公司获得政策利好问题,民族证券的水务板块分析师张凯表示,“对政策的解读或许是市场理解有偏差”,张凯谈到“再生水”全额免征增值税的时候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的概念是不同的。通常所说的污水处理是指企业把污水处理后再排放,而“再生水”分为两类,一类是指企业自身处理后循环再利用的污水,另一类是净化后可用于生活和生产的水。前者主要在企业内部使用,不出售;这次“再生水”优惠政策则主要是指后者。

  张凯表示,即使是诸如创业环保,中原环保等污水处理企业,其真正意义上的 “再生水”业务也很有限,因此能够受惠的企业是比较有限的。而对“污水处理劳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张凯指出,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微不足道。

  而对昨日该板块的强势表现,张凯表示,“包括创业环保,中原环保在内的众多供水供气股票的优异表现并不在于政策本身,而是市场对政府节能减排以及进一步推进相关政策的预期。”但明年的关键是水价,张凯认为,目前水价是政府关注的焦点,而水价的制定权在地方政府,因此水价和地方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也是想从一定程度上促进水价上涨。因此,明年其板块的表现也和水价密切相关。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