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水业名企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2009-07-31 02:26:49  
    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金融带来的影响正愈演愈烈,也影响着中国的经济秩序。
此前,中国经济已倍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波动、全球经济放缓、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国际因素和自身经济发展过热、自然灾害和通货膨胀等国内因素的双重压力。金融旋风突袭,无疑更使中国经济处境雪上加霜。

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已由“双防”调整为“一保一控”,同时,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也实现了双下降,为过紧的资金供应市场“松了松绑”。

而水业企业,在经济形式恶劣的风口浪尖上又该何去何从?

近日,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对此次轰动全球的金融危机作出了回应。

 

首创重谋略 从容视危机

谈到严峻的金融形势,首创股份战略部的回答表现出相当的从容和冷静:“目前成本上升的压力较大,行业的确面临很多困难,但忧患背后意味着挑战,也孕育着机会。”

而至于首创股价下跌,首创股份战略部则将其视作非理性上涨后矫枉过正式下跌。其表示,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熟过程中,实属正常。

在金融危机下,较其他行业而言,水务行业作为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行业,凭借刚性需求、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相对较小、国家相关发展政策和市场化改革方向未改变等优势,仍具有很好的发展环境和潜力。

作为水业领先企业,首创股份战略清晰,进一步优化投资模型和加强运营能力将是其今后加速发展的“双翼”。

 

大国企融资与社会责任优势明显

作为以资本为主导的中国水业市场,融资和资本壮大始终是重点。而在“银根紧缩”的社会条件下,融资和资本壮大也成为了难点。金融危机,使企业融资难上加难。

像首创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资本实力大、信用度高,相对投融资能力强等优势毕现,良性循环发展的余地较大。

同时,对水业安全服务负有根本责任的政府来说,国有企业本身应具有的社会责任使其更能满足要求。

有政府一同携手并肩,国企并未困在金融风暴咆哮的水业的冬天里,而是在融资、项目的接连交替中悄然地迈进了春天。

“受迫”管理与发展双需求 行业整合趋势化在即

首创股份战略部认为,金融危机导致企业融资发展困难,必然会带来企业自身调整和产业整合的问题。

同时,随着“节能减排”政策和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污水处理项目的流域化、区域化整体打包开发模式,既有地方政府的管理要求,也更是适合有能力的大型水务企业的发展需求。总体来说,水务同其它行业一样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存在行业整合调整,从发展趋势看,将会逐渐形成一批全国性水务集团公司。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