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大会并讲话

2009-07-31 02:26:55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今日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环境科技事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动员和组织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为推进历史性转变、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而不懈奋斗。

  周生贤说,197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59号文件批准组建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院,正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开始吹拂祖国大地,我们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环境科技从此充满活力地踏上了支撑环境保护事业蓬勃发展的伟大征程。30年来,党和国家把保护环境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把环境保护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迈出了坚实步伐,环保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环境保护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优秀智慧和辛勤劳动。30年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境科技研发的国家级团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2006年召开的全国环保科技大会确立的科技兴环保战略为契机,进一步发展壮大科研队伍,着力提升科研水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进,中国环科院现已成为学科齐全、结构完整、布局合理的我国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环境科研机构。在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水环境与污染控制、环境安全与风险评估等多个学科领域形成了鲜明学术特色和综合技术优势;在近年来发生的重大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和国家重大活动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在宏观战略研究、污染源普查、水专项三大基础性战略性环境工程中进一步夯实了环境保护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30年来,广大环科院人始终致力于为国家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科技支撑,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需求,解决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重大环境科技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环境管理制度和环境标准,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环境保护科研和管理人才,为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周生贤指出,环境科技和环境保护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总体上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付出的环境代价依然过大,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如何在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代价小、成效大、全方位防范、全过程控制、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环保新道路。针对当前急剧变化的新形势给环境科技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和新任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应当在30年积淀的基础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在努力提升环境科技支撑作用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努力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的环境科技研发体制机制。

  周生贤对中国环科院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着眼当前,按照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保增长、防风险,调结构、抓改革,重民生、促稳定”的总体要求,对照环境保护部提出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八条措施,充分发挥环境保护部科技支撑主力军的作用,在加强科技减排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第二,要考虑长远,紧紧抓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环保事业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在全国的环境科技工作中发挥核心凝聚作用,带动环境科技创新发展,为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提供智力支持。第三,要放眼国际,站在全球的视野上,牢牢把握国际环境保护重大问题和学科方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以建设国际现代院所制度为手段,通过继续实施“人才战略、科技创新战略、环境标准战略”,努力跻身国际一流科研院所,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中国环境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大会并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湖泊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颁牌。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部分环保系统直属单位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环保科研院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