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浙江:柏树里村生活污水“排污权”卖了140万元

2009-07-31 02:26:56  

在椒江区前所街道柏树里村,日前传出一桩新鲜事:村里的7家印染企业,集体出资140多万元帮村里建污水处理池,然后将处理生活污水后置换出来的排污指标,经环保部门核定后,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

“想不到排污指标也值钱。”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连顺每提起这桩跨产业排污权交易就特别开心,因为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村里有钱建污水池,处理生活污水;企业拿到了置换出来的排污指标,有了扩大生产规模的可能。

柏树里村有大大小小工艺品厂40多家,其中印染企业7家。由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长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穿村而过的定向河水质不断恶化,鱼虾绝种,成了远近闻名的 “龙须沟”。

据椒江环保部门介绍,柏树里村一天的废水排放总量最多不能超过500吨。而眼下,该村生活污水每天200吨左右,企业废水排放最多达每天300吨,环境容量早已亮起了“红灯”。而完成了这桩跨产业排污权交易,建成污水处理池后,全村的污水都可以得到有效处理,仅处理生活污水就可日削减COD(化学需氧量)60公斤。

“削减下来的排污指标,基本可以满足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椒江环保部门的一位专家说,所谓排污权交易,指的是该区域内的排污主体如果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他们就可用富余的排污指标同其他企业进行交易从而获得资金。

“但企业买到了排污指标后,仅仅是拿到了增产扩能的指标,并不意味着可以乱排放污水,照样要经污染治理后达标排放。”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我市除椒江外,黄岩、玉环等不少地方也正在进行排污权交易方面的探索和尝试。环保主管部门正在搭建排污权交易平台,制定排污权交易规则,争取早日进行排污权规范交易。

“今后3年内,仅市区就有680多个村庄的污水亟待处理。如果每个村都能像柏树里村一样,市区一年就可削减COD1万吨以上,这可为我市工业发展腾出巨大的环境空间,也为全市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新路。”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