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2008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2009-07-31 02:26:57  
国内十大环境新闻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组建

    
  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组建环境保护部,周生贤被任命为首任环境保护部部长。3月27日环境保护部正式挂牌,国务院批准环境保护部“三定”方案。


  二、全国污染减排继续保持双下降趋势

    
  9月10日,国家环保部门公布,2008年上半年,全国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3.96%和2.48%,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2007年之后依然呈现双下降的良好势头。


  三、国家投入3500亿用于生态环境建设

    
  11月9日,国务院出台10项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措施,预计到2010年底投资约4万亿元,其中3500亿元将投向生态环境建设。


  四、国务院批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4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淮河、海河、辽河、巢湖、滇池、黄河中上游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9月10日,环境保护部召开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要求各地确保重点流域规划目标实现。


  五、环评审批强化服务意识

    
  12月12日,环境保护部召开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进一步做好环评工作的具体措施,强调认真兑现“七项承诺”,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环评服务。


  六、北京成功举办一届“绿色奥运会”

    v
  8月8日~8月24日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创造了有监测记载以来的月最高水平,兑现了向国际社会做出的环境质量改善的承诺,绿色奥运由理念变成现实。2008年北京空气质量达到10年来最佳。


  七、汶川大地震应急得力确保环境安全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大地震,环境保护部在第一时间里启动了环境应急预案,震区环保部门迅速行动,开展环境应急监测,排查污染隐患,确保了灾区饮用水及核设施的安全。


  八、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完成

    
  7月31日,由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编制完成的《全国生态功能区划》正式发布。《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对我国生态空间特征进行了全面分析,确定了不同区域的生态功能,并提出了全国生态功能区划方案,将全国划分为216个生态功能区。


  九、国务院发布全国限塑令

    
  6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以减少“白色污染”。


  十、环境卫星成功发射

    
  9月6日,我国将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环境一号”A、B卫星分别成功送入太空。卫星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灾害与环境的快速监测和预报。


              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一、中国提出“两个坚定不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11月12日~14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8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出席年会的外方代表时提出: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遭受影响的情况下,中国仍将坚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和力度坚定不移;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坚定不移。


  二、中美能源与环境合作成果丰硕

    
  12月4日,中美两国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上就能源与环境合作达成多项成果。2008年6月18日,两国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签署了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


  三、中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进展顺利

    
  9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介绍了中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情况。1978年以来,在不到30年时间内使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500万,同时兑现对《千年宣言》的承诺,为世界上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表明,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


  四、亚欧首脑会议发表《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 

    
  10月24日~25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宣言》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并决定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能源安全以及社会和谐作为亚欧会议第二个十年优先合作领域。

 


  五、联合国倡议世界各国力推低碳经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2008年6月5日第35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呼吁各国政府、企业、社区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建立低碳经济体系和生活方式。

 


  六、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做出新贡献 

    

  2008年10月28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努力。11月7日~8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高级别研讨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会议为2009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七、大气棕色云威胁亚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1月13日发布报告指出,从波斯湾到东亚的广大地区被一层棕色云团笼罩,这种由烟灰、化学物等组成的云对人体健康和粮食生产都有影响。报告称,棕色云是全球环境目前面临的最新一项威胁。

 


  八、波兹南大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12月1日~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在波兰波兹南召开,此次会议被视为巴厘岛路线图能否行进、哥本哈根协议能否顺利达成的关键,但会议最终未能在一些关键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九、英国成为首个为气候变化立法的国家 

    
  英国气候变化法案于11月下旬正式得到王室批准,使其成为世界上首个将法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写进法律的国家。按照这项法律,英国本届及下届政府必须致力于削减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到2050年达到减排80%的目标。

 


  十、全球可持续生物保护远景目标建立 

    
  10月5日~14日,第四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大会正式通过了《塑造可持续的未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9~2012年计划》,确立了今后4年全球可持续生物保护远景目标。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