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云南将加大力度全面推进滇池治理

2009-07-31 02:27:01  

1月8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在省政府召开的2009年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推进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副省长孔垂柱,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省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组长牛绍尧、副组长高晓宇等出席会议。副省长和段琪主持会议。

会前,秦光荣一行先后对盘龙江入湖河口、官渡区海东村、宝象河入湖河口湿地进行了调研,并听取情况介绍。在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秦光荣听取了省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昆明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局关于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情况汇报。

罗正富、仇和、孔垂柱分别结合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发表了意见。

秦光荣说,一年来,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繁重的工作,滇池治理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工作重点越来越明确,有的措施已经见到成效,使我们对抓好这项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突出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调整完善了治理工作思路;二是加强了领导和组织保障;三是主要治理工程逐步启动;四是滇池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秦光荣指出,治理好滇池,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的期望和重托,历来备受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滇池清,昆明兴。滇池水污染治理,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生态立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主要组成部分,事关现代新昆明建设,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云南对外开放形象。虽然滇池治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丝毫不能掉以轻心,丝毫不能放松懈怠。

秦光荣强调,2009年是我省滇池治理“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一是要加快实施环湖截污和交通工程。这是改善滇池水质、搞好滇池治理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各级领导、各级部门一定要切实把污染物控制放在首位,加快构筑坚实的污染防控体系步伐,切实把截污、治污工程抓好。二是要加快实施外流域引水及节水工程。要进一步做好调水引水工作,加快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清水海引水工程实施进度,今年内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要完成项目建议书审批,争取完成可研报告审批,并加快推进控制性工程实验场地建设。三是要加快实施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河道整治要尽量采用生物技术与河道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法,削减水体中的污染物,达到河道减污、消除黑臭的综合效果,兼顾防洪、排水和适当景观功能。四是要加快实施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在流域范围内全面建立“组保洁、村收集、乡镇运转、县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系统,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实现无害化处理;继续实施测土配方工程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推广测土配方8万亩,有害生物综合防治1万亩;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4座。五是要加快实施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加快“四退三还”的步伐是实施生态修复的关键。

2009年,要全面实施草海生态修复工程,在滇池外海水体保护界桩内完成“退房、退人”的任务,恢复、建设湖滨湿地与湖滨林带,恢复陡岸带植被,做好“四退三还一护”中所涉及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全面实现滇池外海环湖生态闭合。继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和面山绿化,完成流域水土治理30000亩;完成滇池流域面山绿化5000亩。六是要加快实施生态清淤工程。今年,要尽快优化工程和投资方案,尽快选定淤泥堆场,改善疏浚技术和设施设备,完成草海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完成外海主要入湖河口及重点区域底泥疏浚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一期工程;完成滇池水下地形测量,调查摸清污染底泥的分布和数量,以及主要污染物的分析,为生态清淤和底泥综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秦光荣强调,为确保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加强协调,共同做好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强资金筹措,进一步加大滇池治理的投入;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湖泊治理保护意识。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环保局、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省交通厅、省科技厅、省审计厅、省旅游局、昆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及专家督导组成员分别参加调研和工作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