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首创股份:水价上涨才是最大福音

2009-07-31 02:27:02  

“股票涨停主要是北京市水价有可能上调的利好消息使然!”1月7日首创股份开盘即封涨停后,该公司证券事务部总经理张维东向《红周刊》记者解释道。“首创与工商银行的并购贷款仅是框架协议,并非是股价涨停的主导因素。”

1月6日,国内首笔并购贷款大单浮出水面: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首创股份、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关于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三方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向首创股份提供水处理项目并购贷款,工商银行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操办并购贷款业务的银行。

里程碑意味更浓

并购贷款第一单!这让众多投资者期盼首创股价能够连拉涨停。但无论是首创集团董事长冯春勤,还是北交所董事长熊焰,均未透露这“第一单“所涉及的贷款规模、并购标的。“这仅仅是个框架协议,与真正实施则有着本质区别!”光大证券水务行业分析师开文明告诉《红周刊》,“2009年并购重组题材是一个热点,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向《红周刊》分析道,“并购贷款是借银行的钱去购买股份。由于并购贷款涉及股权,等于是资金进入了资本市场,所以风险较大。而拟购买股权到底值多少钱不好评估。”

尽管并购风险高,且在《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前并购只能以自有资金,但据汤森路透报告称,中国并购活动2008年录得1596亿美元交易额,同比跃升了44%。其中,非境内并购交易快速攀升对冲了境内并购下半年下滑的状况。此次并购贷款首单花落首创股份意义重大,首创股份背靠国资委大股东,又处于水务这一防御性极强的行业,也体现出政府对待并购贷款业务的谨慎态度。另外,前几年法国水务巨头威力雅在中国大规模并购引发了中国人对“水危机”的担心,这次首创并购贷款不免让人猜测,由政府主导的水务改革将全面推进,这可能刺激水务板块走强。

从中国企业的并购历史来看,国企往往是并购主力军,而原材料、能源以及工业则位居并购对象前三,从首单并购贷款来看,不仅是在上述行业的国企间,而且在安全性强且政府力量主导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发生并购的可能性极大。

并购影响尚待观察

至于并购贷款对于首创业绩和股价的影响,第一创业证券水务行业分析师秦燕认为不大,框架协议对首创而言不是实质性的举措,能产生多大的业绩,关键还是要看被收购的企业是否物有所值,能否通过并购增加上市公司的业绩。对于首创股份因扩张而陷于资金瓶颈,必须通过并购贷款来进行融资的说法,光大证券分析师开文明认为,水务具有区域垄断性强的特点,虽然盈利不突出,但是现金流很充裕,地方政府不愿对水处理项目放手。

并购贷款对工商银行影响几何?光大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认为,并购贷款可以创造资产业务增长点;丰富客户服务手段,有利于银行巩固客户资源;还可以提升银行综合经营功能。但是由于并购贷款风险较高,且银行缺乏经验,因此并购贷款短时间内难上规模。

水价上调才是大利好

“最大利好来自水价上调。2004年水价上调了0.80元,而首创垄断了北京市80%的水务市场。虽然首创水务方面的毛利率没有旗下高速公路业务的毛利率高,但是污水处理和自来水销售占公司业务收入比重较高。因此,水价即将上调将成为公司的最大利好,即使按照上次调价幅度0.8元计算,这也将为公司业绩带来20%-30%左右的提升空间。”秦燕告诉《红周刊》记者。

1月6日召开的北京市发改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适时提高居民用水价格。北京市水务局透露,目前已确定2009年上调民用水价格,具体上调幅度要在年内开居民听证会确定。目前北京市居民水价是3.7元/吨(全国最高价),其中包括0.9元的污水处理费,1.1元的水资源费等项目。同时由于阶梯水价的制定及计量等相关内容都需要严格地明确或测算,所以目前还无法实行民用阶梯性水价。

今年北京水价到底涨还是不涨?“去年北京市发改委也说要提高水价,但是最后也没有成行,主要是考虑到CPI的压力。”民族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张凯认为,“现在这种压力已经不存在了,水价上调是一个长期趋势,所以今年提高水价应该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时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