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北京水务局拟上调全部水价 长江水2014年进京

2009-07-31 02:27:02  
   本报讯 (记者 杜丁)今年年内北京水价有望全部上调。昨天,在北京市人大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表示,水务局希望能在上半年开听证会,按照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就能实施。

  另外,2014年,南水北调“长江水”进京,每年给北京供水10亿立方米,“将长期给北京供水,彻底解决北京水资源缺乏问题。”

  所有水价有望全上调

  程静表示,今年北京所有水价都有望上调,目前水务局正在计算调整幅度。居民水价、工业用水水价、机关学校水价、水资源费、天然用水水价等所有水价都在调整范围内。

    据介绍,北京目前的综合水价是5.03元/立方米。程静表示,目前除居民水价(3.7元/立方米)低于综合水价外,其他用水水价都高于综合水价,“所以综合水价也会往上调”。

  对于今年水价上调原因,程静解释,由于北京水价已经很长时候没有调整了,按照首都水资源可持续规划,北京水价前几年就应该调整,但由于多种原因未调整成。“现在成本跟水价已经有所差别,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尽量不要负债太多。”

    居民阶梯水价还在讨论

  对是否推行阶梯水价,程静表示,目前北京机关用水大户已在实施,“叫定额管理,超过规定的额度就加价。”

  居民是否实行阶梯水价,程静表示,还在讨论,“理论上没问题,但操作上问题很多。比如阶梯水价定额怎么算,即使算出来,核定也很难算。居民阶梯水价暂不实行。”

  南水北调 长江水2014年进京

  3亿立方“河北水”可喝到今年5月

  目前,北京居民饮用的自来水中有一部分来自河北,程静表示,3亿立方“河北水”可喝到今年5月,“现在我们希望南水北调‘长江水’早日进京”。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规划,2014年“长江水”将进京,每年以10亿立方米的水量输入到北京。“占北京用水量的1/4”。程静表示,“长江水”今后将长期为北京供水,将彻底解决北京水资源缺乏的问题。

  “这个阶段,我们正在准备制订一个新计划”,程静表示,为了迎接“长江水”到京,北京将建一系列配套工程,“南干渠今年要开工,还要开工建设一批水厂。”“‘长江水’这么多水要消纳掉,不能放在河里再流走。”据了解,北京将陆续新建第十水厂等六七个自来水厂。

  水系治理 北运河水系四五年治理好

  “北运河干净了,全北京的水系就都干净了”

  对于北运河水系污染问题,程静表示,将有信心用四五年的时间治理干净,“达到标准上四下五”。据介绍,“上四下五”是指,上游水质达到4类,下游水质达到5类。

  据介绍,北运河水系是北京唯一一条排水河道,清河等四大水系最后都汇集到北运河,“也就是说,城里所有水都要通过北运河流出去,甭管干净的还是脏的。”

  程静也承认,尽管有了很大的改变,但北运河的水质离达标还有一定距离。

  “北运河干净了,表明全北京的水系都干净了。”程静表示,治理北运河水系不是简单的仅靠建设几个污水处理厂就能解决的,而是由多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