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金州联合体获得南京城北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

2009-07-31 02:47:40  

  2007年9月,备受业内瞩目的南京城北污水处理厂经营权转让项目正式签约。南京市城建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分别与中选投资人金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州环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签定了《经营权转让协议》及《污水处理服务协议》。至此,在启动公开招商7个多月后,金州联合体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获得南京城北污水厂30年特许经营权。该项目也成为南京市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水务版块第一个运作成功的项目。   

  据介绍,南京市城北污水处理厂位于南京市下关区方家营,服务范围38平方公里,规划服务人口76万人,设计处理能力30万立方米/日。2001年10月开工建设,2003年9月建成试运营,2004年9月正式运营,目前日处理污水约20万立方米。该厂占地面积约11.4公顷,采用一体化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关键设备从国外引进。 

    该厂运营状况良好,获得行业主管部门的好评,在南京市污水处理行业占有重要的地位。为加快城市污水处理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行业的管理和运营水平,南京市城建集团在报请市政府批准后,采用国际化招商的方式将城北污水处理厂经营权进行公开招商。今年2月1日,南京市城北污水处理厂经营权转让项目通过新华日报、南京产权交易中心、中国水网和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同时发布招商公告,以TOT方式面向国内外水务投资者公开转让城北污水厂未来30年的经营权。 

    固定5亿元经营权转让价,投资者竞投污水处理单价,是该项目招商模式的一大特点,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成为公用事业市场化后最大的受益者。因为将投资者的竞标焦点放在污水处理单价上,目的是引入综合实力突出的环保企业,提高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更好体现其在工艺技术、运营管理经验等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极大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服务水平。在城市水业资产转让过程中“溢价”问题突出的当下,南京市水业改革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招商公告一经对外发布,众多水务知名企业纷纷前往南京考察、调研。4月3日,经过严格的资格预审,业主和招标顾问最终选定了十家水务公司参与投标竞争,他们是首创水务、威立雅水务、金州联合体、深圳水务、桑德集团、中法水务、上海城投、创业环保、中科成以及创思生物技术工程公司,“2006年度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有8家会聚此项目,这些企业的资金来源涵盖了目前在水务领域进行投资的各种性质的资本。竞争之激烈在近年来城市水务项目招商活动中都是极为罕见的。 

    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金州联合体凭借优秀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业绩取得了招商方的肯定,赢得这场优秀水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南京城北污水项目与金州联合体的联姻,为南京水业改革增添了标志性的一页,也将大大提高南京市污水处理的综合水平,促进南京市环保事业的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