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高安屯项目全面贯彻节能减排方针

2009-07-31 02:48:22  
 

作为进入中国20年的环保企业,金州集团在服务城市环境的过程中,始终贯彻节能减排的目标。通过水务和固废两大领域的实践,金州集团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完成众多节能减排的典型项目,其中高安屯垃圾焚烧项目便是其中代表。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约20万吨

2008年,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该项目是北京市第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亚洲单线最大的项目。项目采用BOO模式,由金州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并运营。总投资8.2亿元,占地70亩,日处理生活垃圾1600吨,可以解决朝阳区一半的生活垃圾处理量,为200多万城市人口提供环境服务。

焚烧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垃圾处理方式,而把垃圾焚烧后发电,更是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环保目标,发展了循环经济。垃圾作为一种生物质能,将其燃烧用于发电,可以有效节约化石能源,高安屯项目每年将焚烧53.3万吨垃圾,余热每年发电2.2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同时也大大避免了燃煤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方式对温室气体减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适应清洁发展机制(CDM)。一方面,由于焚烧垃圾代替燃煤发电,带来二氧化碳气体的减排;另一方面,每天1600吨的垃圾用焚烧代替填埋,由此大量甲烷(CH4)气体得到减排,因此,本项目年平均减排温室气体的二氧化碳当量约20万吨。

在减排方面,高安屯垃圾焚烧厂也有效节约了土地和水资源。传统的填埋垃圾处理方式,对于土地资源有限的北京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消耗,而通过焚烧后,垃圾可以减容90%,减量80%。另外垃圾在填埋过程中会产生渗沥液、恶臭、地下水污染问题,焚烧则实现了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在垃圾焚烧工艺中,高安屯项目采用中水作为冷却循环水,每年节约160万吨城市供水资源,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

燃烧炉中的炉渣进行综合利用,每年产生的12万吨炉渣用于制砖。另外,每年产生的1.4万吨飞灰,按国家关于危险废物的政策法规要求进行处理和处置,并烧制陶粒,作为建筑材料,达到综合利用。目前国家禁止使用粘土用作建筑材料,这样可以节约相应量的粘土资源,实现了资源化的目标。

                 引进先进的设备技术

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先进设备以保证项目长期、稳定、高效运行,关

键设备选用的是日本、德国等国际先进设备。汽轮发电机系统、变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等公用辅助设施均选用国内一流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垃圾抓斗采用德国德玛格公司产品,该公司为全球主要垃圾抓斗供应商之一。炉排及其液压驱动系统采用日本田熊公司产品,该公司为日本垃圾焚烧工艺和设备主要提供商。尾气净化设备来自ALSTOM K K公司产品。蒸汽旁路系统采用瑞典CCI公司产品。鼓、引风机采用韩国设备。全部自控、仪表设备采用国外引进。

金州环境集团作为投资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保证对公众的责任,履行对政府的承诺。垃圾焚烧关键需要解决的是燃烧尾气、水、渣的处理,我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解决了焚烧尾气、污水等排放问题。

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了许多国际先进的新技术。采用成熟、先进的炉排炉焚烧技术,符合三T原则(温度、时间、紊流),确保垃圾完全燃烧。尾气净化采用ALSTOMNID技术,完全燃烧+活性碳吸附工艺,严格控制尾气排放,确保尾气排放优于国标,满足北京市地方标准,可以达到欧盟标准。用于燃烧的空气取自垃圾坑,因为负压,垃圾坑内的臭气进入焚烧炉处理,解决了垃圾坑臭味外溢的问题。采用进口空气幕设备,解决卸料过程的垃圾臭味扩散。

垃圾坑产生的渗沥液通过回喷到二燃室燃烧处理或输送到渗沥液处理中心,生产过程产生的其它废水采用污水处理技术循环使用。

金州集团始终把服务区域的环境安全放在第一位,北京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确保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实施过程中全面贯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的目标,努力为国家节能减排的环境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