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

2009-07-31 02:48:31  

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努力构建和谐供水环境
——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

中国水网消息,根据中央要求,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党委认真布署,积极投入到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在活动中,公司党委按照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奋力崛起促和谐”这个主题,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广大党员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专题报告、讲座和调研等形式,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特别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如何加快蚌埠城市供水发展,审视过去,认真查找工作中影响制约蚌埠供水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规划未来,加大供水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不断推出服务用户新举措,努力营造良好的供水发展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大实惠。

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体地说,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围绕这个目标,近年来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不放手,以保障城市供水为第一要务,把握公司经济工作,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投资做到科学合理,不盲动,不盲从,注意避免违反经济规律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有效促进了城市供水工作平稳和谐发展。

一、 安全供水是公司科学发展的第一要务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党执政兴国的的第一要务。自来水生产供应关系国计民生,是关系城市经济建设、社会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公司领导层和全体员工都清醒认识到保证城市安全供水是我们供水企业的第一要务,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多年来,公司紧紧抓住保证城市安全供水不放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设备工艺管理,深入挖潜,切实保证城市供水安全。

目前,蚌埠中环水务公司只有第三水厂在负责全市自来水的生产供水,因此,安全、连续供水更显得重要。一是建立一套完整的供水安全保障机制,加快建设三水厂供电应急预案项目,以提高抵御和处置突发供水安全事故的能力;二是抓住关键,保证三水厂工艺、电器设备安全运行。我们在每年年初都精心布署、安排,组织维修人员在连续供水不中断的情况下,对三水厂电器、机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同时,加强设备安全巡检制度,安装了多台指纹打卡机,在线记录巡检情况,特别是在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中,公司将建立起机关管理人员深入三水厂生产第一线值班制度,切实保障三水厂供水安全;三是公司在去年接受政府安全监管部门的建议,实施了水厂视频安全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厂区的安全性;四是在抓好生产水厂安全生产的同时,紧跟城市道路建设,持续完善供水管网,加强维护,逐步更新改造年代久、故障率高、材质差的旧管道,切实保证供水管网安全运行。

二、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凡事从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由于我们长期以淮河为我市自来水水源,经常受到淮河污染的影响,虽然近几年有所好转,但每年总有一段时间水质受到污染,部分指标超标,这样就加大了企业供水成本投入。在保证水质和企业自身利益两者矛盾上,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始终坚持以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已任,加大投入,不计成本,保证生产供应合格的自来水。特别是2007年国家又颁布了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自来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积极应对,早作准备,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在科学论证,合理投资的基础上,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了三水厂原水生物预处理工程,并于去年10月份,首批生物流化球投放挂膜,标志着该项目进入试运行,可在淮河水源污染期间发挥作用,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期间氨氮、耗氧量指标超标问题,为保证蚌埠市自来水水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加强自来水水质管理上,我们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增强水质检测能力,逐步更新和添置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隔水式培养箱等仪器设备,仅去年就新增水质自检项目11项,使得公司总自检项目达到73项。加强沉淀水浊度控制,在沉淀池选点安装了1台在线连续测定浊度仪,实现了自来水浊度、余氯的在线连续监控,将沉淀水标准严格控制在小于5.0NTU,将出厂水浊度控制标准不超过1NTU,高于国家标准,使水质始终保持合格、稳定。另一方面严格供水管网冲洗制度,要求新建、新修管道不冲洗不通水,冲洗水质验收不合格不通水;组织对市区年代较久的管网分片分步进行冲洗,有效的保护了供水管网水质。由于严格水质管理,措施得当,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在每年的全省水质检查中,自来水水质都全部检验合格,在全省同行业名列前茅。

三、节能挖潜是企业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科学发展观最基本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企业投入是否科学,生产方式是不是可持续发展,节能挖潜能否深入,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多年来,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的一切思考、工作都是以围绕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来进行,提出了以“安全、优质、低耗”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公司电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深入挖潜;并立足自身技术力量有序地对三水厂工艺设备及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降低原材料消耗,确保城市安全供水。

一是建成了三水厂生产过程排放水和雨水回收系统,每日回收滤池冲洗水量6000立方米;二是对一期滤池进口电动阀门进行国产化技术改造,实现阀门装置全部国产化;先后完成了沉淀池吸泥机排泥系统改造、1#-4#沉淀池混凝剂投加点合并改造、2#沉淀池DN800mm进水控制阀更换、加氯系统1台60kg/h真空调节器更新等。同时在平时的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项目中,主要都是由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自己组织,自己动手,依靠自身的技术力量完成,既节省了资金,也锻炼了技术队伍。三是加强城市供水管网设施的日常维护,分区分片对管网进行循环巡检、听漏,降低漏损。仅08年就查出管网暗漏点34个,实测一年可减少漏水量240万立方米。

四、做好用户服务是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供水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城市平稳和谐发展。多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握和谐发展大局,把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做为公司“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重中之重。

一是在用户服务上,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 “一站式” 供水服务;推行抄表用户签字制度,建立起抄表人员与用户良好的沟通桥梁,把为用户服务,帮助用户解决用水困难作为抄表收费岗位的一项基本工作职责,只要用户有困难,抄表、收费人员都有义务帮助解决;要求凡是第一个与用户接触的,必须负责任地把用户所申请的事项办结,绝不允许推卸。凡是没有认真为用户解决问题,被用户投诉的,查实后,一律下岗处理。另外,我们每年都在营业抄收人员中我们开展了评选“服务明星”活动,通过自荐、单位推荐,民主评议,评委会考核,评选出一批“服务明星” 。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讲求“不扰民”服务。我们的工作人员要挂牌上岗,使用文明用语。建立以公司供水服务承诺办公室为中心的,以管线维护、户表改装、施工工程、热线维修、营业分所等主要窗口为覆盖点的工作站,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综合服务网络。同时应用户需求,组建了专门为居民用户提供维修服务的快速维修队,切实做到“电话一打,服务到家”。

三是方便用户缴费,健全水费缴费网点。随着“一户一表”的改造和新增用户的增加,公司与农行、交行、建行、商行、邮储合作建立了多套收费系统,使缴费网点达106个,营业总所大厅实行中午、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晚上延长1小时收费工作制;建立了六个民用分所的缴费点,方便了用户缴费。还开通了水费语音查询系统,用户一个电话就可以查询水费使用情况。

四是实施“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工程。为改善供水环境,方便用户,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从九十年代中期就对全市供水方式进行大面积改造,先从一栋楼一块供水表逐步改造为一个单元一块表,划小结算单位。从2001年起,公司又在全市开始实施一户一表改装工程,以用户自愿申请为原则,逐步将单元表、老楼房表改为户表计量,抄表到户,转变供水营销方式,到目前为止,已发展用户13万余户;同时对户表用户的水费收缴采取缴费卡制,每3个月抄收一次,还在户表家庭实行了水费预存制度,大大方便了用户;

五是贴近百姓,走进电视、广播,与用户面对面。自2006年以来, 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积极参加蚌埠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电视台“政风行风面对面”直播节目和市文明委主办的“对话民生,引领文明”全市文明单位进社区公益活动。公司总经理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广播、电视直播间,接听听众热线,解答用户咨询和供水问题,与用户直接交流,对听众反映的问题下线后立即派人上门帮助解决。三年来共上线、走进社区40余次,解决问题二百余件,做到“件件有反馈,件件有落实”,树立了供水服务新形象,被授予“对话民生,引领文明”全市文明单位进社区公益活动特殊贡献奖。

五、构建和谐企业是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定义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企业和谐就是在社会和谐基础上,使广大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性得到充分体现,员工利益得到充分尊重和关心,它是一个企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多年来,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从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入手,全面提高员工思想、文化、技术素质,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使员工思想稳定,企业凝聚力增强。

一是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公司党委自企业改制以来,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法令、法规在企业得贯彻这一中心,积极开展工作,以党内和谐促进企业和谐,使公司内部党风正,凝聚力强,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性高。在具体工作中,公司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加强科学发展观学习先进性教育,增强党性观念;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开展党支部目标管理竞赛,表彰先进党支部、党小组和优秀党员;紧紧围绕公司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联系员工活动,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新党员培养、发展工作,特别是积极发展生产一线和青年积极分子入党,仅 2007—2008年就发展新党员24名。

二是坚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有力保证。首先注重员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敬业爱岗教育,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 同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创建机制,加大创建力度,坚持文明创建工作检查考核,对创建不力,检查不合格的单位给予经济处罚,并通报批评;其次做好厂区美化绿化工,让员工积极参与其中,每人承包负责一片绿地,负责种植、除草和管理工作,以增强员工爱厂如家的意识。

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们在平时工作中,特别注重寓教于乐,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在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公司组织抗战歌曲大合唱;2006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公司又举行了“长征组歌”大型歌会,弘扬爱国主义、长征精神,激励广大员工奋发向上;2008年在奥运会召开前夕,公司举办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及 “迎奥运,爱我中华”登山比赛;特别是公司在每年的重大节日,都举办以“拥抱快乐,构建和谐供水”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连续举办了八届“展示供水人风采”员工演唱、才艺比赛,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是关爱职工,互帮互助。公司在抓好供水生产的同时,十分注重关心员工身体健康、生活状况。成立了职工关爱基金会,员工自愿参加,会员达职工总数的95%以上,员工生病、住院及时前去看望,家庭有困难给予补助,解决了后顾之忧。特别是在2007年为帮助公司两名白血病患者,一名癌症患者早日康复,公司在给予救助的同时,还倡议广大员工为他们捐款近八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总结公司多年来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有力地说明了我公管理层是尊重科学发展规律,按照科学发展规律要求办事,是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群众信任的。目前,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正在中环水务蚌埠项目公司全面展开,我们将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入调研,查找我们工作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路和作法,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落实,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蚌埠供水的健康和谐发展。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蚌埠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