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伊普国际计划开发 中东与印度等市场

2009-07-31 02:48:32  

伊普国际(Epure International)将继续致力于水务项目工程承包(EPC)和设备业务,也计划开发中东和印度等国际市场,并将根据资金能力谨慎地选择建造-营运-移交(BOT)项目。

公司主席文一波表示,中国的水务设施建设刚刚开始,增长还将持续10到15年。同时,随着中国政府对设施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运营市场的前景也备受看好。

“项目运营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起来,但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他指出,中国城市污水厂去年年底大概有1800座,正式投入运行的有1500至1600座,而完全健康运行的只有600座左右。但是其余的项目和今后不断投入的城市污水厂都需要找人来运营。中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高峰期开始于过去六年到七年,而设施进入市场将是逐步的过程。

伊普国际截至去年底全年净利增长41%至2亿3164万元人民币,营业额增长47%至10亿2481万元人民币,90%的盈利来自工程承包,10%来自设备业务。公司截至去年底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为7亿7000万元人民币。

文一波表示,中国市场够大,公司将在未来力争发展市场份额,扩大规模。公司还主动出击包括中东、印度等国外水务市场已经启动的区域,并将系统进行市场拓展。

对于往往需要大笔先期投资的BOT项目,文一波也提到,伊普国际将根据市场资金的情况选择建造-营运-移交项目。

他指出,BOT项目对未来市场确定性相对较强,而且收入是不断增加的,加上中国水价限度很低,未来还有提价的机会,水质标准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BOT项目往往会带来区域垄断,区域扩产时将带来很多机会,只把BOT项目当作投资行为进行买卖是不正确的。

不过,文一波也表示,资金是这类项目的弱项,在目前金融市场不是很便利的情况下,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将保持谨慎。

目前伊普国际在西安拥有两座BOT项目,其中一座预计第二季度可贡献收入,另外一座将在年底建成。公司还在广西拥有一座BOT项目,预计将在第二季度末运营。

文一波指出,市场的不确定性和融资以及资金结构性的变化是目前面临的挑战。虽然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但项目融资具有机会。去年中国银行为对抗通货膨胀而控制放贷,但现在中国各大银行对环保项目的信贷是鼓励和积极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