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科达机电董事长边程: “以洁净用煤和煤气化改善环境”

2013-11-19 10:28:31  
    本报记者 梁钟荣 佛山报道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也是节能减排,也是建设生态文明。”东北人边程嗓音洪亮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24 处提到“环境”,并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2013年,持续大规模的雾霾污染范围涉及17个省市自治区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影响人口约6亿,而一些大城市霾污染天数接近全年的30%-50%。
 
    霾等大气污染本质上是由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方式造成的,而占据全球用量50%比例的煤,则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罪魁祸首”。“我们首先明确一个问题,煤电占据中国整个电力供应的70%,这样的态势短期内能不能改变?不能!好,那我们看如何改。”边程说。
 
    在他看来,未来能源的发展会走向天然气时代,然而改变现实应该是电厂采用洁净煤和脱硫脱硝技术,在工业燃料和老百姓的生活方面,则通过清洁煤气化技术提高天然气的供应,如此同样可实现“碧水蓝天”。
 
    《21世纪》:2012年我国原煤产量36.5亿吨,比上年增长3.8%。从长远来看,虽然要限制煤炭的消费,但在这样的现实下,如何改善大气环境?
 
    边程:目前动力煤的使用主要有三块:火电厂发电、工业用燃料如水煤气炉、老百姓生活用煤。
 
    过去讲大气污染最主要的因素是大量用煤,但更确切说,其实是不清洁用煤造成的;从现实的选择来说,发电,工业燃料和生活都需要用煤。从国家能源战略资源禀赋而言,高效清洁用煤是未来清洁能源的现实选择。
 
    以电厂为例,电厂加装脱硫脱硝设备,完全可以达到烟尘排放限值在30毫克每立方米以内,宁波北仑电厂通过改造甚至可以达到每标准立方米5.58毫克,这可以将对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
 
    工业燃料方面,像氧化铝和陶瓷行业使用水煤气炉,不仅转化效率低,而且产生大量苯、酚、焦油等污染物,而使用清洁煤气炉则可以改变这一点;居民用煤方面,可改变一家一户用煤的方式,统一用上天然气;天然气不足,则可用清洁煤气化技术加以解决。
 
    《21世纪》:社会上也有这样的观点,大力发展天然气电厂,或是加快工业企业煤改气、油改气进程。
 
    边程:目前国内天然气气源仍然不足,成本居高不下,燃气发电仍需政府大量补贴,以天然气发电替换火电厂是不现实的。
 
    目前天然气大部分比例是生活用气,其次是用于发电调峰。如果将工业燃料全部改为天然气,依照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存量根本不能满足需求。我举一个数据,我国一年消耗的工业燃料用煤为36亿吨以上,如果把这些全部转化为天然气,则需要3000亿立方米,这是中国当前天然气存量的2倍多。
 
    那怎么办?在我看来,走洁净煤气化是最好的出路,而清洁燃煤气化系统产出的煤气,几乎可以与天然气媲美。可以这样说,清洁煤气技术即解决了用煤的问题,又能制造出洁净的燃气改善环境。
 
    《21世纪》:成本方面如何?
 
    边程:与传统煤气化炉68%的碳转化率相比,我们科达机电可以做到83%以上,至少可以提高15%;相比于天然气和生物质可燃气,我们的清洁煤气制气成本可低30%~50%,因此清洁煤气炉是水煤气炉的最优替代方案。
 
    以氧化铝行业设备为例,目前水煤气炉使用的煤多是山西、内蒙古、陕西神木一带的优质煤种,价格较高,而我们的清洁煤气炉是不挑食的,甚至可以更多使用进口煤,也减低运输对环境的损害。事实上,按成本算,在煤炭价差达到600元的地区,使用我们设备回收期约为一年,价格差在200元的地区,回收期约为3年。
 
    《21世纪》:科达机电已在清洁能源领域获得来自氧化铝、陶瓷等行业的多个订单,这方面的市场成长空间如何?
 
    边程:鉴于煤炭燃烧带来的空气污染,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停止新建传统煤气化炉,原有的传统煤气化炉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先前我们和贝斯特签订合同,因为氧化铝行业迟早都得改,而陶瓷行业的容量则是前者的10倍。我们也做过测算,在满足环保排放要求的情况下,华南地区清洁煤气的价格相当于天然气价格的50%,华东、华中地区相当于天然气的70%。(编辑 王洁)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